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恒济镇织就小康梦
2021-01-20 11: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20日盐城讯 近年来,盐城市建湖县恒济镇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坚定走好“两海两绿”发展路径,积极实施“四大战略”,全力打造生态发展特色强镇,奋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被评为国家级卫生镇、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单位、省文明镇、省首批生态文明示范镇、省农村电子商务示范镇、省首批“一村一品”示范镇。

2019年全镇实现GDP25.06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8.01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9.72亿元,规上工业应税销售6.77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00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080元,预计2020年各项指标仍有一定幅度的提升。

党建引领,为全面小康指明航向

恒济镇树牢“发展第一要务”理念,切实加强村级“四有一责”建设,不断增强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扎实开展基层“三整合”改革工作,高质量完成了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县级改革试点。不仅如此,恒济镇在全省首家开展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在“远教”网上开辟专栏,对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建教育活动好的做法和经验进行宣传。远程教育、农村关爱工程等工作得到了中央、省、市、县各级部门的一致赞扬。深入推进“党建+”战略,不断探索“党建+产业”“党建+文化”“党建+电商”“党建+扶贫”“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等一系列模式,使党建工作为全面小康建设指明航向,推进乡村不断振兴。

与此同时,该镇还深入推进法治恒济、平安恒济建设,探索实施“1+3N”治理模式,推动“警格+网格”双格融合,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努力以“小网格”撬动“大治理”,并学习经济发达镇改革经验,在全县率先探索开展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工作,取消原10家事业单位,成立一办七局职能机构,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环境,全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产业兴镇,为全面小康夯实根基

多年来,恒济镇初步形成了以“海工装备、船舶制绳、玻璃工艺品”为特色的三大主导产业集群,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神力、特达、宏发、曼杰克、高盛),中国驰名商标2个(“巨轮”牌缆绳、“九龙口”大闸蟹)

科技创业园规划面积4500亩,路网、桥梁、绿化、亮化、通讯、给排水等基础配套完善,承载能力强,现有企业60余家,其中规模企业15家,建有标准厂房30万平米。特达集团液压动力钳国内市场占有率70%以上;神力集团“巨轮”牌缆绳畅销各大港口、船厂曼杰克公司参与国家《坠落防护 安全带系统性能测试方法 》《消防用坠落防护装备》两个标准制定。

近年来,正源创辉水产品深加工、伟仕泰克AG抗反光玻璃、金佰纳PC装配式建筑新材料、曼杰克特种绳索、高盛高分子材料等一批项目相继落户园区,为全镇经济建设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特别是今年下半年,正源创辉水产品深加工、金佰纳PC装配式建筑新材料两个项目相继建成并投产,为盐城市工业项目“家家到”活动提供了高质量的现场。

该镇还积极打造创业平台,开展创业就业线上线下培训活动10场1200人次,实现劳动就业能力和适岗能力“双提升”。鼓励大学生和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就业,弘扬创业文化,推动“创业经济”蓬勃发展。去 年新发展个体工商户58户、私营企业12户,新增就业410人、返乡就业36人、转移就业182人。

改善民生,为全面小康充实内涵

恒济镇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全面小康目标,主动顺应群众期待,大力兴办民生实事,全力改善和保障民生,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相继建成了养老托老中心、为民服务中心、文化活动中心、农贸市场、水秀景园、人民广场、污水管网、馨孟嘉园等一批民生实事工程。在全县率先完成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农村公路提档升级、垃圾分类处理等工程村村全覆盖,以干在实处的风姿扎实推进全镇人居环境建设。

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该镇鼓励和支持恒中、恒小、幼儿园和成人教育中心校实施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恒济初中中考升学率继续位居全县同类学校前列。

近年来,该镇全力加快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全镇签订农房搬迁协议2295户,已拆除2120户,其中改造“四类人群”危房108户。高起点规划建设了建河、恒东、吉兴、恒庆新型农村社区。省多名领导亲临恒济镇,视察调研农房改善工作,并给予了高度肯定。外地也有数百个调研考察团队先后来到该镇,对农房改善工作进行了调研和考察,并给予了高度称赞。建河村、恒东村先后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省特色田园乡村、省人居环境整治试点村,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融合发展,为全面小康提质增效

恒济镇地处沿荡,水面资源丰富,拥有4万亩水面。近年来,恒济镇在“水”上做大文章,不断做强“水”经济,全镇现有高效渔业养殖面积达3.1万亩。建成了万亩九龙口大闸蟹养殖基地,被认定为全省首家池塘大闸蟹出口基地。“九龙口”大闸蟹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九龙口”冲浪鱼被评为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现代渔业产业园被评为省现代渔业精品园、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上海正源创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投资6.8亿元建设的渔乐大世界项目,总面积达1万亩,建成了全国面积最大的池塘循环水生态养殖基地和国家AAA级景区,被列为国家生态农业循环经济项目,水产品深加工项目建成投运,“正园”农旅项目启动建设,项目的建成将全力助推恒济镇乃至建湖县水产养殖业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为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村集体壮大的多赢局面,该镇以农房改善为契机,切实做好农房改善“后半篇文章”,恒东、吉兴率先完成土地股份合作制试点,探索由村集体参与领办合作社,引导群众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采取“保底收益+二次分红”方式。目前,全镇12个村居有9家集体经营性收入达百万元以上,被确定为全县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试点镇。(陶信 俞春华 史武林)

标签:党建;小康;恒济镇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