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兵李寿柱喜领抗美援朝纪念章
2021-01-20 10:1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葛根林为老人戴上纪念章。

 

戴上纪念章,老人开心不已。

 

金灿灿的纪念章是荣誉的象征。

□记者 周峰华 文/图

盐城晚报讯 “领到纪念章了,开心,谢谢你们。”1月18日下午,毓龙街道滩涂社区园林小区一单元楼内,84岁的李寿柱握着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站长葛根林的手,不住感谢,脸上露出灿烂笑容。

李寿柱曾是一名志愿军战士,回忆往昔热血沸腾:“那是我青春里最光荣的时刻,这种荣誉伴随我一生。”

葛根林说,老人拿到的这枚纪念章是第二批颁发的。第一批颁发时,老人错过登记,没领到。葛根林为这件事单独又为老人申请,终于帮助老人领到了这枚他盼望已久的纪念章。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2020年期间,国家为曾参加过抗美援朝的志愿军战士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社区进行统计时,李寿柱没有申报登记,错过了第一批纪念章发放。“当时我们也是多方联系,但是没有他们家提供的消息,所以错过了,辖区内的另一名老人及时申报登记,领到了纪念章。”葛根林介绍说。

小区门口,老人的儿子李绍青迎了上来:“知道今天来给他送纪念章,他早早就在家里等了,我在小区门口接你们。”李绍青说,之前社区统计登记时,自己和家人都没注意这个事情,疏忽了,后来知道时,距第一批纪念章发放过去有两个月了。“老战友在电话里告诉了父亲这个消息,他当时就着急了。”李绍青说,父亲有60周年纪念章,却没有70周年纪念章,心里很失落。

“我们知道这个事情后,十分重视,立刻向上级反映,最后得到答复,国家会颁发第二批纪念章。”葛根林说。老人得知这个消息,十分开心,提交了证明后,就在家盼着纪念章能早日到来。现在,葛根林上门送纪念章,一直牵挂的事有了着落,心里的一块石头也落了地。

站在家门口的李寿柱,看见葛根林到来,眼睛亮了起来,脸上挂上了笑容。来不及寒暄,葛根林打开盒子,拿出纪念章。李寿柱用苍老的手一遍遍抚摸着纪念章,眼睛里隐隐有了泪光。“这是我作为军人的荣耀,是最重要的东西。”老人喃喃自语。

金黄色的纪念章,纪念章上志愿军战士神情刚毅……没有英勇的斗争,哪有和平鸽的飞腾!

“给您戴上看看,拍个照,看看多精神。”

“好,好。”面对相机,戴着纪念章的老兵李寿柱笑容灿烂,透着自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