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一南北共建园区获省发展评估第二名
2021-01-18 15:1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王彦)近日,全省南北共建园区2019年度建设发展情况评估结果“出炉”,我市一南北共建园区——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位列全省第二名,比2018年上升1位,连续11年位列全省南北共建园区综合实力第一方阵。

2001年,我省成立苏北发展协调小组,负责协调和解决加快苏北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确定南北各市对口挂钩合作关系,引导开展“四项转移”。2006年,我省决定南北挂钩共建苏北开发区,加快推进苏北新型工业化进程。在此背景下,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应运而生。

“南北合作共建开发区的主要目的,是打通省内南北联接的通道,将苏南先进的开发园区建设管理理念、良好的产业基础、优秀的人才团队、灵活的投融资模式与当地的资源、劳动力和政策优势对接互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区域协调发展注入新动能。”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党工委书记刘书良介绍,自2006年常州、盐城两地结对合作以来,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始终以建设苏北一流现代化工业园区为发展目标,全面借鉴苏南先进管理和运行模式,充分发挥苏北资源要素优势,仅用3.8平方公里的土地,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7.28亿元,规上工业开票销售137.45亿元,进出口总额13.84亿美元,为苏南苏北区域协调发展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经验。

常州高新区大丰工业园去年工作可圈可点。据了解,截至去年12月底,该园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完成3.08亿元,同比增长4.7%,超序时18.4个百分点;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开票销售39.31亿元,同比增长23.97%;实现固定资产投资3.49亿元,同比增长15.18%;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完成3.37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工业用地指标不足的双重不利因素影响下,该园区充分利用低效用地、闲置厂房等存量资源,新签约亿元项目5个,总投资近8亿元,完成新开工亿元项目3个,完成投产亿元项目2个。

“全省考评第二名的成绩来之不易,既彰显了常州、盐城两地合作十多年来的丰硕成果,也为园区争创省南北共建园区高质量发展创新试点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是园区拓区发展的开局之年,我们将重整行囊再出发,以更高定位、更高标准和更实举措为园区新一轮发展起好步、开好局。”刘书良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