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期待这样的暖心“定制”更多些
2021-01-12 19: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11日,盐城市区出现了几辆车内外喷涂卡通形象及交通安全小贴士的公交车。这是聚亨路小学和串场河小学为学生定制的公交车。市公交公司为两所学校制订了专用路线,车内有安全员保障学生安全,家长还可一同乘车陪送。这样的暖心“定制”,也成为市教育局等7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以来的一个亮点。

当下,不少城市存在这样一个“痛点”:学生“接送潮”中的私家车越来越多,加之与上下班高峰点重叠,学校周边道路的“拥堵效应”越来越明显,且存在交通安全隐患。如何破解?“定制公交”成为我市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的一个有益尝试。

作为非常暖心的服务性举措,“定制公交”人性化满满。能定时定点、定车定线、一人一座、一站式到达,既照顾到学生的安全,又减轻了许多家庭接送孩子的负担。相对于家长一窝蜂地涌向学校周边,“定制公交”对道路的空间利用率显然更高,服务也更为精准。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更是精细化社会治理的体现。

要想取得更大的社会效果,“定制公交”还需要一个磨合周期。一方面,要通过宣传和引导,让更多的家长乐于接受这一新鲜事物。试想,与许多学生用私家车或电动车接送相比,大家都坐“定制公交”,道路是不是会更畅通呢?另一方面,各部门之间还应继续相互协作,持续在优质、便捷等方面下功夫,例如根据学生需求优化公交线路走向、停靠站点、班次时刻等,以便让“定制公交”更安全、更快捷运营,进而成为一种普惠性的基础福利,覆盖到更多出行难的学生。

学生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是我们明天的“太阳”,同时也是交通平安中的弱势群体,给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为他们保驾护航,考验着各地、各部门的智慧。我们期待这样暖心、走心的“定制”更多些。(龚坚)

标签:定制;学生;接送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