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切口”推动“大转变”
2021-01-12 19:2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家附近的这个混凝土预拌站拆掉以后,我们老百姓晚上睡觉感到安静了,出门也没有扬尘。”1月6日,说起困扰许久的预拌混凝土“小黑站”问题得到彻底解决,滨海县八巨镇界牌村村民老杨高兴地竖起大拇指。

“小黑站”整治是市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省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坚持以“三小三大”工作理念为指引,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重点,通过通报曝光、专项治理等方式,推动机关单位转作风、解民忧、暖民心,以“小切口”专项治理推动机关作风大转变的缩影。截至目前,已督促相关部门单位开展预拌混凝土“小黑站”监管乏力、农民工工资保证金退还不及时等专项整治28个,有力推动机关作风转变、民生福祉改善。

2020年6月,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在走访时发现,一些超载的预拌混凝土搅拌车无视限载警示牌,压坏道路、桥梁,严重影响当地企业正常生产和群众生活。甚至有的农村水泥桥被压裂后,仍在上面铺设钢板浇上混凝土,通行超载搅拌车,存在极大安全风险,群众对此反响强烈。

通过详细走访调查,市纪委监委了解到,整治前全市共有预拌混凝土生产企业119家,正常运营的预拌混凝土搅拌车中95%为重量造假的“大吨小标”车辆。职能部门尽管在部分地区设立超载警示牌,但源头治理、日常监管、常态巡查、严格执法没有跟上,导致治超工作流于形式。

市纪委监委专门向市委作专题汇报,并在全市通报曝光这一问题。通报会后,亭湖区立即行动起来,专门制定《亭湖区混凝土搅拌车辆超载专项整治方案》,全区16家混凝土企业淘汰非标车辆269辆,新增轻量化搅拌车477辆。有关部门每周巡查企业运营台账,推行有奖举报和“红黑榜”制度,便仓全民创业园内损坏的道路桥梁及时得到维修。

与此同时,全市面上工作也全面铺开。市住建局联合公安、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制定《全市预拌混凝土搅拌车超载运输整治工作方案》,全力推进预拌混凝土搅拌车超载问题整改,停止核发新上预拌混凝土非标运输车辆的行驶证、营运证,从严查处路面预拌混凝土超载运输问题530余起。截至目前,全市“大吨小标”预拌混凝土搅拌车全部淘汰,正常运营的2156辆车已全部实现轻量化运营,119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全部纳入重点源头监管,有关职能部门共检查混凝土搅拌车6000余辆次、查处超载580余起,劝离、调整岗位驾驶员30余人。

“通过整治,我公司淘汰非标车90辆,新增轻量化车137辆,现在混凝土运输更加科学规范,大大减轻了企业的安全压力。”盐城联鑫建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玉祥连称整治行动让企业甩掉了安全“包袱”。

在发现问题中研判问题,研判问题中发现新的问题。去年上半年,市纪委监委在组织开展走访企业1000家、开展明察暗访1000次、抽查投诉举报处理情况1000件“3个1000”专项行动以及日常监督检查中,发现个别县(区)建设主管部门账上存有数千万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最早一笔发生在2006年,而这些工程均已结束且没有工资纠纷,依规应及时退还,但在企业不断呼吁下,住建部门仍然没有及时退还。

东台5424.78万元,建湖32.41万元,射阳13475.20万元,阜宁1176.74万元……通报会后,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清查退还工作,截至2020年11月18日,全市共清退36986.36万元。

“看到阜宁县住建局刊登的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公告,没几天住建局的工作人员找到我们公司,介绍了退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具体流程。”公司账户收到退还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1万元,江苏阜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邹义连称保证金退还速度快。

设施农用地“非农化”一直是中央重点关注的问题。市纪委监委紧抓重点,从投诉举报和上门监督两方面入手,对相关问题进行调查,发现职能部门存在监管不到位现象。

2020年7月24日至7月31日,仅一周时间,市、县农业农村局会同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开展排查摸底,全面收集整理农机合作社工商登记、机库用地审批备案等相关档案信息,对958个工商登记的农机合作社逐个现场核查,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其中有农机库的573个,用地总面积770亩,全市农机库改变用途的共有16宗,其中有改成饭店的、改成卖场的,有的地方甚至成为非法活动隐蔽场所。

在各县(市、区)全面整治整改和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对全市农机合作社机库改变用途问题进行专项督查,尤其是对16个有改变机库用途问题的农机合作社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整治整改,同时注重举一反三,标本兼治,进一步加强对农机库用地的监管。

目前,全市16个改变机库用途的农机合作社已全部整改到位,其中15个恢复原用途,1个因村公共利益需要,改为村垃圾中转站用地。为巩固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市农业农村局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加强制度建设,研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机库用地管理的意见》,通过推动农机库用途管理规范化,进一步完善我市设施农用地管理。(记者 陈和洲 夏恒瑾

标签:混凝土;混凝土搅拌车;农民工工资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