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滨海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马强:青春建功正当时
2021-01-12 11:0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2日盐城讯 2013年,马强大学毕业后考入滨海县公安局,现任滨海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勤务指挥中队副中队长。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嘉奖,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2019年马强被评为全省公安巡特警工作先进个人。

坚持初心、守卫平安 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铮铮的入党誓词就是马强的初心。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如一,以忠诚作为从警的根本,严格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政令警令畅通无阻。

不管是重大安保任务还是疫情防控一线,总能看到他的身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严重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安全。马强以冲在一线、站在前沿的姿态,当先锋、树标杆,为生命出征,为使命而战。疫情期间,马强始终坚守在战疫一线,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不眠不息与时间赛跑,传递信仰的温暖和力量,诠释大爱与担当,用实际行动坚持从警初心、守卫群众平安。

“记得去年的元旦跨年夜,我加班到凌晨1点多,妻子给我发了个消息说你啥时候回家哦,加班加到第二年了!”面对妻子,马强虽然有愧疚,但是更多的还是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他经常鼓励妻子说,他们不仅是携手前行的亲人,更是并肩作战的战友,一同为人民群众筑起安全防护的铜墙铁壁。

“他老婆前几天刚刚生产完,孩子到现在还在医院监护呢,他一天陪护假也没请过,只能趁不忙的时候去看看妻子和孩子。但是有时候等他晚上九、十点下班去医院时,家人都已休息了。”马强的同事说,他们有时候看到马强这样拼命,都会心疼他,劝他注意休息。

不断创新、追求卓越 演绎对公安事业的担当

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每当出现违法犯罪案件时,巡特警总会第一时间赶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当深夜人们安然入睡时,有特警队员瞪大眼睛,守卫着静夜的安宁。

在巡特警工作7年来,马强不断探索创新巡防工作方法,更好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安全。创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紧紧把准基层治理的关键点,创新推进以平安服务中心为牵引、以“多元化”为方向的矛盾纠纷调处新模式,推动县城地区矛盾纠纷调处质效显著提升,矛盾纠纷调结率97.3%,同比增长32个百分点,有力地维护了县城地区和谐稳定。

近年来,青少年群体案件频发,提出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工作迫在眉睫。马强围绕学校集中的老城区,紧扣智慧警务、数据赋能的思路,建设青少年安全防范教育基地,运用多媒体、VR、虚拟投影等技术,开展防火、防盗、禁毒、反电诈、校园事故、交通安全、模拟电话报警、未成年人保护等12项安全防范的宣传教育,受到学校和家长的高度评价。

在滨海公安“海清”1号行动中,巡特警大队根据县局部署要求,持续深化“亮灯见警”工程,变被动巡防为主动出击,破获县城盗窃车内财物案件24起,涉案价值3万余元。针对县城地区盗窃车内财物案件持续高发的现象,马强迅速组成研判抓获小组,通过分析调取监控,发现这是一伙有组织、多人拉车门盗窃团伙,利用社会面监控进行人员轨迹追踪分析,初步锁定嫌疑人员图像信息和外貌特征。根据研判成果汇总马强发现,这一伙犯罪嫌疑人均为年轻人,没有固定的经济来源和工作,在实施盗窃后,大部分藏匿于县城网咖消磨时间,待所盗财物挥霍后再次实施盗窃。根据这一犯罪规律,组建夜间巡逻防控突击队,分多个便衣巡逻小组,在体育场、中央花园、新时代小区等案发重点部位便衣巡逻,同时组织警力在县城各大网咖进行蹲守,确保犯罪嫌疑人无处遁形,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成功打掉一个盗窃团伙。

坚守岗位、率先垂范 彰显共产党员的奉献

巡特警大队有300余人,为了把这支队伍凝聚在一起,成为一支能打善战的铁军队伍,马强在工作中事事干在前,用忘我的工作精神鼓舞着队员们。在全县巡防工作中,围绕市局党委巡防“地网”计划的部署要求,整合专兼职巡防力量,制定实施方案,研究巡防规范,按照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研发运用巡防“滨众”平安滨海管理平台、智能终端、手机app和微信小程序,实现对全县巡防工作的科学管理、一图展示、一键指挥、一屏督导,有力推动智慧巡防、精准巡防、全域巡防、联动巡防。

“这个巡防模式不仅增加了巡逻的强度和密度,提高了社会面见警率,更重要的是把专业防控与社会防控结合起来,在全县形成了严密的防控网络,极大地压缩违法犯罪可利用的时间和空间,使全县发案率呈现明显下降趋势。”同事对马强的这种“地网”巡防模式赞不绝口。

“通过优化顶层设计,强化资源整合,聚焦巡逻防控工作的常态化、规范化、专业化、精细化,坚持优化城市防控布局,规范日常勤务运行,健全勤务保障体系,强化群防群治工作,整合巡特警、交警、派出所以及群防群治力量,按照工作划分为职责型和义务型两大类,细分为24类32种,设计自上而下五级管理架构,实现全县15000余名专兼职巡防力量的分层分级管理。”马强介绍,为保障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制定《全县公安机关“降案件、保平安”巡防竞赛方案》等方案,加强对巡防工作的督导考核,形成每日通报、每周汇总、每月讲评的良性机制,推动全县整体巡防质效实现由“量”到“质”的变化提升。

作为内勤民警,马强始终将思考谋划业务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及时了解和掌握当前公安工作重点和治安形势,围绕智慧警务、数据赋能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大量零散的碎片化信息中找出带有规律性、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提出契合实际、贴近实战的见解和主张,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撰写的《滨海县局打造警务工作服务站品牌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滨海县局探索实行巡处一体化警务实战改革》等30余篇调研材料被省厅、市局以及业务部门推介使用,有效推动了巡特警工作的科学发展和长远进步。(颜俊杰)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