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赋“能”未来 跑出盐城“加速度”
2021-01-11 17:56: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面朝大海、向海发展、赋“能”未来。盐通高铁开通,盐城接轨上海、深度融入长三角的进程提速升级,拥抱“高铁时代”,跑出盐城加速度,也深深记录着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坚实足迹,创新开展工作的相关做法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联络动态》刊载。

聚焦大局 唱响高质量发展“主旋律”

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合力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丁仲礼先后来盐专题调研,对我市相关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双胜利”。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迅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省人大常委会相关决定要求,下发有关通知,调整监督计划,听取工作情况汇报,开展相关法律执法检查,积极支持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实施应对疫情的紧急措施。

疫情防控是重中之重的任务,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一刻也不能放松。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担当作为,聚焦重点园区建设、重大项目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复工复产、旅游业发展、安全生产等重点,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作出决议决定,精准发力,持续推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特别是医疗卫生战线、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敢于担当、勇于奉献,企业代表带头复工复产,充分彰显了“我当代表为人民”的深厚情怀。

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解决企业发展最期盼的。关于信息资源共享、电力接入审批事项、光伏自发自用问题、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处理意见,跃然于关于营商环境建设建议的办理意见中,这是市八届人大常委会对优化民营经济营商环境工作开展实时、精准监督的一幕。

在市八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韦琴和殷凤山两位代表分别领衔提出关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议案,被立为大会议案,合二为一。根据议案建议领办督办工作机制,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等重点督办,市长曹路宝等牵头领办。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营商环境好不好、市场主体说了算,营商环境好不好、对比分高低。”戴源在与民营企业家座谈时强调,“要强化人大监督,提升工作水平,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栽好梧桐树,凤凰自然来。市人大常委会以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小敏来盐开展立法调研为契机,更大力度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五级人大代表联动,助力盐城打造长三角北翼营商环境新高地。盐城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以清单化、标准化、信息化、一体化、集约化为路径,深入实施全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年重点改革项目,吸引了更多客商落户。

推动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韩产业园的批复》确定了中韩产业园“中韩地方经济合作和高端产业合作的新高地”等目标定位。中韩(盐城)产业园是江苏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友好的营商环境,成为韩资企业在华主要投资地之一。

为全面落实市委作出的打造中韩交流开放标杆的重大部署,打造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强化职能作用、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和发展需要,切实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及时讨论决定重大事项,2020年8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全票通过《关于推进中韩(盐城)产业园建设的决定》,推动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支持和保障中韩(盐城)产业园改革举措的有效实施。

“盐城产业配套齐全,营商环境好。让韩资企业同等享受税费减免缓政策,还提供个性化服务,我们感到这里的环境很温暖。”一家汽车饰件企业总经理表示。

扛起“世遗”人大责任,擦亮盐城“金名片”。制定《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是助力申遗的重要举措,为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进入“后申遗时代”,市人大常委会主动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强黄海湿地保护,推进黄海湿地旅游发展,扛起“世遗”人大责任,擦亮盐城世遗“金名片”。

2020年,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牵头重点督办朱晓扣等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市黄海湿地旅游发展的议案。3月份,提出议案处理意见交市政府办理,多次组织视察调研,认真开展督办。10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办理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向社会公布,在市八届人大五次会议上,市政府书面报告议案办理情况。

“2020年9月,数以百万计的迁飞候鸟如约陆续抵达中国黄(渤)海沿岸。据黄海湿地一线志愿者监测团队跟踪监测,世界级濒危物种小青脚鹬种群数量破千,超过全球学界目前公认的种群统计数目,这也成为《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出台后,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工作成效的直接例证。”盐城黄海湿地志愿者、摄影爱好者李东明欣慰地说。

聚焦民生 唱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把群众的呼声和要求作为依法履职行权的风向标,紧盯民生“头等大事”“关键小事”,抓民生难点,唱响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推进黑臭水体整治,为了那一泓碧波。水是盐城最凸显的文化符号,盐城市区素有“百河之城”美誉,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既是自然禀赋,也是城市名片。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还给老百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景象”治水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全力守护“百河之城”的碧水清流。

2020年8月18日下午,一场特殊的“现场考试”正在进行。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围绕市区黑臭水体整治情况开展专题询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戴源主持会议并讲话。专题询问会上,委员和代表们围绕源头治理、管网建设、河岸治理、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一个个“辣”味十足的问题,问举措、问思路、问计划,问出成效。提问一方直切要害,应答一方开诚布公,加深了彼此对难点、关键问题的认识,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普遍关切,有力推动了相关职能部门有针对性地做好下一步工作,也让社会各界看到了人大的责任与担当。

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擦亮“幸福养老”底色。走进“百岁老人”倪秀英家中,“助老员”正在为老人测量血压,定期上门为老人解决生活上的不便。这些所谓的“助老员”都是来自居家养老指挥调度中心,智慧养老服务平台运用“互联网+养老”思维,通过整合线上线下多元养老服务资源,实现养老服务供需精准匹配、服务高效监管、资源最优利用,为辖区老年人提供高质量、全方位、多样化的养老服务,这和盐城人大驰而不息有效监督密不可分。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市人大常委会持续关注养老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做实监督文章,2020年将督办加快全市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议案作为监督工作重点。综合运用调研、视察和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等举措督促相关部门做好养老服务工作,回应人民群众对养老事业的关切,致力破解养老堵点痛点难点问题,积极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近年来,市人民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推进养老服务设施规划建设、实施农村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工程、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和养老机构等级评定等25条具体举措,在土地保障、设施建设、财政扶持等方面为养老服务的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出台《盐城市区政府购买与补助养老服务实施办法》,推动社会力量成为承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的主体,显著提高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实效 坚持监督与支持并举“增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综合运用多种监督形式,始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汇聚各方力量,合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增强了人大监督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持续性。

从“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市人大常委会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县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全力推进县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全覆盖。《意见》明确了县镇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主要内容、基本原则及实施步骤。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突出效果导向等原则,将代表票决制工作列入人民代表大会议程,切实做到运作规范、有序进行,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落地见效、取信于民。以民生实事项目“群众提、代表决、政府办、人大评”的制度设计为重点内容,确保全市县镇民生实事项目更好地聚集民智,保障人民权益、增进民生福祉,为推动盐城高质量发展走在苏北苏中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开展执法检查和组织专题询问相结合。制定《关于深入推进以“法律巡视”方式开展执法检查的实施意见》,作出全流程、系统化规定,真正发挥人大执法检查“利剑”作用。在组织专题询问中,主动邀请人大代表“出题”,体现“人民是阅卷人”的理念。开展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时,结合发现的问题,对相关部门进行专题询问,做到“面对面”接受询问,“实打实”回应关切,确保法律法规正确有效实施。两种监督形式有机结合,进一步丰富了人大监督工作的内涵,增强了人大监督的针对性。

加强人大监督和发挥社会力量相结合。注重整合外部资源,借助专业力量,探索建立第三方参与人大监督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增强人大监督的专业性和精准度。在开展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中,同有关部门商定专家人选,分成多个专家组进行抽查暗访,查找问题,提出对策。委托盐城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对市区养犬管理工作情况开展专项评估,通过第三方机构的“回头看”,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点,保证人大监督工作监到点子上、督在关键处,充分发挥好职能作用,努力为建设“四新盐城”、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书写人民满意的答卷!

标签:人大常委会;盐城;养老服务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