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热血铸荣光 擎旗踏征途——盐城警方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侧记
2021-01-11 17:5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升警旗!奏警歌!”1月10日上午,盐城市公安局大楼门前,150余名民警整齐列队,伴随着雄壮嘹亮的《中国人民警察警歌》,警旗猎猎当空展,誓言铮铮穿云霄。

举行升警旗仪式、重温入警誓词,组织“110宣传日”“警营开放日”活动,开展向人民报告活动……今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盐城警方策划组织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系列庆祝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公安民警切实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增进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理解支持。

无上荣光热血铸就

经党中央批准,自2021年起,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从此,这支藏蓝队伍有了属于自己的节日。

这份荣耀,是对人民警察长期以来牢记宗旨使命、忠诚履行职责的充分肯定,是对藏蓝队伍勇于担当作为、甘于牺牲奉献的最大褒奖。

“我是老党员,又有这方面的工作经验,我不去谁去?”“我是人民警察,就应该冲锋在前。”“让我去吧!我抵抗力强!”疫情面前,一封封请战书,一句句“我先上”,让人们看到了盐城公安民警的英勇无畏和忠诚担当。

检查车辆82万辆、人员157万人次,核查疫情重点人员8万余名,破获制售假口罩等涉疫案件26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396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盐城警方一边抗击疫情,一边打击犯罪,危险面前,坚决不退,困难面前,顽强拼搏,他们用血肉之躯筑起了群众身后的坚强防线,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头顶的金色警徽。

不负入警誓言,不忘初心使命,人民警察将担当扛在肩上,将忠诚刻在心田。

陈飞、韩正祥、丁玮、陈其跃、戴鹏……近年来,盐城全市先后有5名民警在与犯罪分子的战斗中、在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时英勇牺牲,60余名民警在打击犯罪和处警一线受伤流血。

谆谆嘱托催人奋进

2020年8月26日,一个永载史册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人民警察队伍授旗并致训词。

旗帜引领前进方向,使命点燃奋斗激情。

面对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盐城警方勇担职责,紧紧围绕“六稳四优”目标追求和“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工作布局,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惠民生,奋力谱写新时代护航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兑现“命案必破”庄严承诺:2020年,盐城警方在现行命案连续8年全破的基础上,又接连攻克8起命案积案,真正让盐城百姓以家乡的平安为荣,以身边的公平正义为幸。

——重拳出击打出平安高地:2020年,盐城警方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反恐防暴、维稳处突、禁毒除患、惩盗除骗、打假治劣“六场专项攻势”,发起打防管控“冬季攻势”,以重拳打出声威,打出老百姓的安全感。

——打造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盐城样板”:2020年,盐城警方积极推进“天罗、地网、慧盾、锋刃、棱镜”五大行动计划,实现“一人、一车进入辖区就能精准管控”。

——树立行车走路“盐城规矩”:2020年,盐城警方通过建设“图控大道、数控大道、风控大道、巡控大道”,持续部署开展飓风行动、百日整治、静夜行动,引导文明交通,守护老百姓马路上的平安。

——深化“放管服”改革:2020年,盐城警方持续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一百余项公安业务在线办理,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

擎旗励志再踏征程

300架无人机毫秒级响应,在天空中变换出“110警察节”“你好110”“平安盐城”等8种不同的画面……1月9日晚,盐城市区聚龙湖上空,当地用这种新潮的方式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同时表达对“平安”的期许。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保障,是改革发展的基本前提。护航平安,是公安队伍的职责使命,是服务人民最基础的一环。

“‘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激励也是鞭策。”盐城市公安局亭湖分局毓龙派出所社区民警张红霞表示,她将继续扎根基层、走进群众心中,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

“在第一个警察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人民警察致以慰问,我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盐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治安卡口大队教导员朱勇表示,他将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尽责,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冬季攻势”和“百日整治”行动,在聚力打击假牌假证、缉拿网上在逃人员的基础上,通过“传、帮、带”培养一支“卡口精兵”,以“撸起袖子加油干向我看”的担当精神和奉献意识,切实回应老百姓对平安出行的美好向往。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首个属于自己的节日里,站在新的历史交汇点上,盐城警方已肩扛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人民利益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步履铿锵地踏上新征程,在建设基础更牢、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新盐城的大道上阔步向前。

标签:盐城;人民警察;警方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