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首次警营开放日,市民互动“零距离”
2021-01-10 09:2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相聚大美盐南,共享平安之光。1月9日上午,阳光穿透云层洒向严寒大地,给冬日的人们带来温暖和希望。在盐南高新区最具青春活力的新弄里广场,庆祝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暨“共享平安之光”盐南公安首届警营开放日活动,在市民的期待中盛大启幕。

武警文工团演员毛国臣演唱《中国人民警察警歌》。

向社会报告,感受平安来之不易

岁月静好,因为有人负重前行。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一年365天中,有了一个属于藏蓝的节日。这是一份无比崇高的荣誉,也是前所未有的激励,更是警察心中最盛大的仪式。当天,有神秘嘉宾助阵。

“盐城的朋友们大家好!在我们生活的城市里,总有一群人坚守在岗位,守护着平安,他们就是人民警察。在庆祝第一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我为家乡公安点赞,让我们携起手来,共享平安之光!”一段由正能量偶像朱亚文录制的视频,更是给市民带来一阵惊喜。由于他正在北京拍摄电影未能来到现场,他给家乡的公安民警捎来了深情的节日祝福。

警营开放日,也是盐南公安用行动向社会作报告。一个个画面,一段段视频,他们把忠诚熔铸于灵魂,把为民根植于血脉,把荣誉镌刻于心中,把担当彰显于行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役、化解一批重大风险隐患、攻克数起大案难案要案……在“奋进足迹”展区,定格了2020年盐南公安值得记忆的十件事,一个个身影见证了他们用热血铸忠诚、用奉献守平安的过往。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盐南公安第一时间响应市公安局党委“党旗始终飘扬在疫情防控主阵地、警徽时刻闪耀在阻击战役最前沿”的动员令,全体民警闻令而动、担当作为,连续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以最无畏的精神、最高效的行动、最严明的纪律,为党委政府精准管控提供了有力支撑,疫情期间盐南实现“零扩散、零蔓延”。2020年11月26日,盐南公安被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盐南公安围绕市公安局党委“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工作布局,在全省基层公安系统率先开发应用智慧党建云上平台、实施侦查警种一线实战化改革、打造云栖警网融合示范点、建成全功能警务工作站、接轨上海深化警务协作等特色做法得到市民朋友一致好评。

小朋友现场画出心中的警察模样。

寓教于乐,提高全民防范意识

作为盐城首次警营开放日,盐城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为每位前来参观体验的市民分发了一本“护照”。奋进足迹、红色引擎、网络卫士、特警力量、文明交通、紧急救援、见义勇为、萌警乐园……手持这本“护照”,市民每到一个展位参观完毕,可由警察叔叔加盖一个印章,集满15个印章,可兑换一份精美礼品。“上午11点不到,我们已经分发掉200多份礼品,虽然天气寒冷,但市民们参与体验的热情非常高。”民警胥江告诉记者,这本护照末尾还有一页“你最想对警察说的话”,他发现,很多市民默默写下了“警察节快乐!”“感谢你们守护平安”等暖心话语。

“一周前,我在辖区民警的朋友圈看到今天有这样一个活动,由于好奇,一早我就过来了。在反通讯网络诈骗成果展示区域,我看到警察缴获了一排的POS机、手机卡、银行卡等,他们结合近期‘断卡行动’的成果,向我们讲解犯罪分子是如何利用手机卡银行卡作案,对我们帮助很大。”家住瑞尔国际的市民陈人杰告诉记者,在禁毒成果展示区,他还第一次看到了“奶茶粉”这种新型毒品,刷新了以往他对传统毒品的认识,“警营开放日,用最接地气的方式,让我们零距离感受公安做了哪些工作,以及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保护自己。”

“我承诺:告别交通违法,共建美好盐南!”在一面承诺墙上,多位市民拿起笔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带上VR眼镜,坐在模拟驾驶舱,开车时遇到各种突发问题该如何应对?在现场,通过先进的VR技术,市民能近距离和交警接触、交流,更加深了对文明交通的理解。“我们就是要把市民带入一个‘在路上’的情境中,让他们真切地感受,尊重法律、文明出行,事关每个人的生命安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六大队的胡宏飞告诉记者,市民朋友参与度很高,特别是一些不会开车的市民,通过模拟操作,更加深了遵守法律的意识。

祖国在心中。

警民携手,互动中更显温情

当天,家住香苑西园的袁秀英奶奶和老伴来到展区,现场看到公安缴获的各类假冒保健品,她心里也开始怀疑,“警察同志,我看到你们这里有一台新型药品检测仪,前几天我买了些保健品,可以带过来检测一下吗?”“当然可以,您家里感到有疑惑的保健品,包括子女买的减肥药品,都可以拿过来,我们帮您检测。”这样的暖心对话,现场比比皆是。

“虽然天气寒冷,但看到警察为咱们老百姓做了这么多事,感受到身边有这样一群人在守护着我们的平安,心里就觉得暖暖的。”市民董娟家住青年华都,她特地打车带女儿到新弄里,参加这场警营开放日活动。5岁的女儿骆思颖在台下看到盐南公安的警察叔叔表演的舞蹈《特警力量》后,告诉妈妈,“警察叔叔太帅了!我要给他们画幅画。”她跑到“萌警乐园”展区,用水彩笔画了一副特警叔叔的画像。“通过这次活动,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更加深了对警察职业的崇拜”,这位母亲感慨地说。

当天的演出活动丰富多彩,寒风中,盐城市希望幼儿园大班的孩子们献上了舞蹈《我的爸爸是警察》,整齐划一的动作,清脆的童声,给活动增添了童真童趣。“听说是献给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舞蹈,家长和孩子们克服严寒踊跃报名,以此表达对警察叔叔守护平安的感谢!”盐城市希望幼儿园大班年级组长陈亚说,每个孩子的舞蹈,背后都代表了一个家庭对警察的由衷敬意。

警营开放日活动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5点,在昨晚的聚龙湖上空,更有300架无人机上演灯光秀,“平安盐城”“110警察节”“你好110”等无人机造型,为“共享平安之光”营造绚烂色彩。据了解,盐南公安将以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为新的起点,忠诚履职,顽强拼搏,用更多实实在在的平安成果向人民报告,让平安之光照耀城市每个角落。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