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渎实验学校开展“戏曲进校园”课堂教学研讨
2021-01-07 14:4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许静芝老师和淮剧社团的学生们互动交流淮剧。 尚冬艳 摄

1月5日下午,“戏曲进校园”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盐渎实验学校报告厅进行。盐渎实验学校的学生们学淮剧、唱淮剧,部分兄弟学校交流淮剧课程开展情况。通过此次研讨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各自学校音乐教师戏曲教学的专业素养,促进了地方戏曲更好地传承与发展,同时让更多的孩子领略了地方戏曲的魅力。

研讨活动从盐渎实验学校的一堂音乐课开始,当天的音乐课是许静芝老师给三年级淮剧社团的同学们讲解淮剧《家有长子》。许静芝是盐渎实验学校的青年骨干教师,曾获得市直基本功大赛一等奖。音乐课一开始,许静芝先给同学们看了一小段淮剧《家有长子》视频。视频看过后,由于淮剧唱词多是盐城地方方言,许静芝就先教给学生唱词发音与标准普通话发音的区别。然后再教给同学们如何走台步,如何表演等,老师教得是认真细致,同学们学得是惟妙惟肖。或许是太投入的缘故,一堂课很快就结束了,看到同学们意犹未尽的样子,许静芝老师就让所有的同学即兴演唱一段此前不久才学过的淮剧《买油条》。韵味十足的唱腔让在场的所有观众赞不绝口,完美的演绎轰动了全场,激起了全场连绵不绝的掌声。

课后,盐城市第一小学、市聚亨路小学、市第二小学等学校老师相继介绍了他们各自学校戏曲进校园是如何开展的,并且分享了他们的经验。随后,江苏省淮剧团非遗办主任罗俊,国家二级演员陆小莉分别作了淮剧专题讲座《地方戏淮剧的传承发展》。

“从今天的课堂看得出来,孩子们的一招一式、一字一句是有板有眼,淮剧基本功也不错,说明盐渎实验学校在淮剧传承方面做了很多的工作。”罗俊告诉记者,“看到有这么多小学生在传承我们的淮剧,作为演出团体,我们将加强与教育部门的交流合作,既有走进去也有请出来,通过互动培养出更多的淮剧人才。”

“从我们的实践来看,孩子的方言水平还可以,一些本地方言中的日常会话表达得还不错。”市教科院基础教育研究所所长、省音乐特级教师赵继红告诉记者,目前不少家庭交流都是普通话,孩子盐城方言讲得不是特别标准,对学习淮剧存在一些障碍。但只要有兴趣,这些都不成问题。对于淮剧进校园这一课题,目前盐城市采用的是特色社团的形式,让感兴趣的孩子参与其中,学习淮剧的相关知识、唱腔和身段等。“淮剧是我们盐城的国家级非遗项目,我相信,它有足够的魅力来吸引我们的孩子。”(记者 唐承兵

标签:淮剧;实验学校;同学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