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盐城创建4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数量居全省第三
2021-01-06 10:1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4日,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去年,盐城市新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5家,数量居全省第三,创历年最高,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6家,比“十二五”末接近翻一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取得零的突破,谷登工程机械、兰丰环境工程、盐电阀门、苏力机械等4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走进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只见智能化生产设备全速运转,自动化AGV运输小车来回穿梭。全智能无人生产线大幅增加了产出、减少了消耗、提高了品质。盐城阿特斯是一家专业从事高效晶硅光伏电池产品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2019年被评为省级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2020年成功创建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

“我们公司注重科技研发工作,研发的新一代超高效多晶太阳能电池转换效率达到22.8%,该结果获得德国哈梅林太阳能研究所(ISFH)测试认证。”上月23日,盐城阿特斯阳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立兵告诉记者,公司技术中心与苏州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湿法纳米制绒黑硅太阳能电池,率先实现了湿法黑硅技术的产业化。2020年立项“大面积低衰减多晶电池开发”等8个项目,研发投入4000余万元。

近年来,我市以企业技术中心创建为抓手,充分发挥各级企业技术中心在技术创新领域的标杆引领作用,帮助和指导企业搭建产学研平台,积极引导人才、技术、资金等要素向创新载体集聚,推动产品研发和升级换代,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努力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面对多重不利因素,江苏盐电阀门有限公司抓牢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去年研发费用1000多万元,使企业步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获得7项发明专利,至此发明专利24项,科技创新又上新台阶。”公司行政部经理刘慎良说,公司与山东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签订超低温固定球阀开发项目协议。引进博士人才,共同研发的上装式超低温固定球阀等四个产品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成为企业新的增长点。同时,推动形成“数据共享、信息共用、成本共控、质量共管”的运行机制,产品合格率提高二个百分点。

江苏贺鸿电子有限公司坚持创新是第一生产力的理念。“我们与南理工、华中科技大学开展校企合作,拥有超厚5G天线模块加工工艺、高频高速线路板加工技术(5G)、陶瓷线路板加工技术等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现已获得10项发明专利,1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贺鸿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朱利明说,公司生产的5G天线、控制板直供华为、中兴、诺基亚等公司;在低碳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自主研发的陶瓷线路板用于各大新能源汽车。

开发推广新产品、新技术是企业发展的核心。2020年,共有64个新产品(技术)通过省级专家鉴定,其中三分之一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累计有204个新产品(技术)列入省“重点推广应用的新技术新产品”目录,恒力F型钢轨数控加工智能成套设备、神鹤耐热抗蠕变高强高模聚乙烯纤维生产线、天一新能源航空食品车、兰丰LTLS焙烧炉烟气净化系统等一批重大战略新产品已投入示范应用。

标签:企业技术中心;研发;线路板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