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在乡情美景中留住乡村味道
2021-01-05 14:3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随着盐城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过去农村行路难、村容村貌差等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农村变得越来越现代化。然而,在农村现代化过程中如何保留住乡村味道、彰显特色鲜明的村庄风貌?近日笔者在走访时发现,盐都区尚庄镇塘桥村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或许可以给我们提供一些思路和经验。

尊重农民意愿,以人为本规划建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工程,包括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等多方面内容。在整治初期,塘桥村就主动寻求专业设计团队帮助,做好设计规划图,完善功能分区。同时,邀请村里老党员、群众代表等共同协商议事,反复修改设计方案,既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又让老百姓参与其中协商共治,这样推进环境整治工作也就更加顺畅。

坚持因地制宜,保留村庄自然肌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在传承乡愁、挖掘特色中,综合提升田水路林乡村风貌,保护乡情美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村庄形态与自然环境相得益彰。塘桥村的环境整治是在原有村庄基础上进行改造提升,充分满足百姓需求,留住里下河原生态村居风貌。在塘桥村,老房屋通过墙面粉刷、彩绘涂鸦等方式改造出新,增加文化气息;旧猪圈被拆除,重新设计改造成停车场,满足村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青石小桥保留原貌修旧如旧,既安全便利又留住乡村味道。

调动村民积极性,实现共建共享。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整治工作只是第一步,更为重要的是,发挥村民主体作用,形成共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强大合力,最终实现共建共享。塘桥村鼓励村民自发组织评选“最美巷道”“最美庭院”,设立垃圾分类点、培养村民垃圾分类回收意识,聘请村内低收入户担任环境管护员,让村民参与环境整治全过程,改变落后生活习惯,增强现代文明意识,共同维护好美丽家园。

“断霞低映,小桥流水,一川平远。柳影人家起炊烟,仿佛似、江南岸。”期待我们的乡村都能有“小桥流水”,让人回味乡愁、流连忘返。(顾亚娟)

标签: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塘桥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