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7部门联动 着力解决校园周边交通拥堵问题
2021-01-05 10: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市民都有这样一种感受,一到上学或放学期间,学校(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周边就会拥堵,尤其是碰到雨雪等恶劣天气。为进一步促进文明城市建设,有效缓解市区学校上下学期间交通拥堵,市教育局等7部门近日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市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秩序管理的实施意见》,准备持续深入开展校园周边交通秩序综合治理,打通市区交通高峰时段“中梗阻”,实现上下学期间市区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有序、文明、畅通”,基本形成“齐抓共管、共建共治”的学校周边交通安全治理体系。

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具体分析区域内学校周边交通状况,结合学校地域分布、周边道路建设情况、重点路段车辆行驶峰值等因素,确定相邻学校之间错时错峰上下学的具体时间。各学校(特别是小学和幼儿园)根据规模大小、校门设置、学生年龄等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分年级、分班级错时上下学方案。学校周边道路实施建设、维修时,要统筹考虑学校分布、校门设置、道路状况等因素,避免区域内接送学生路段过于拥堵,同时要提前通知学校,及时调整错时错峰上下学方案。

学校采取上学“多点下车”,放学“指定区域接”方式,使用硬质隔离设施将道路与等待区、接送区分离,按年级、班级,合理设置家长接送学生区域,引导家长有序排队,提高接送效率。有条件的学校可在周边居民小区设立学生家长接送点、接送区,距离学校较远的学生,由家长送到学校周边小区集结地后步行到校。延伸执勤接送区域,组织学校干部、教师、家长参与执勤和交通疏导工作,维持良好交通秩序。

完善公交服务保障体系,着力提高公交服务水平,统筹考虑区域内道路交通安全情况、运力配置、学校分布及上下学时间等因素,把学生上下学乘车需求与城市公交建设相结合,全面优化调整公交线路走向、停靠站点、班次时刻和运力安排。接送学生上下学时,公交车辆途经学生较集中站点的时间应相对固定,加密班次、加大运力投入,避免学生在候车点长时间等待。

对照标准规范,按照应设必设原则,在学校门前划设学生步行“绿地毯”、接送学生行人等待、非机动车停放等功能区域,建设禁止长时间停放标志、黄色网格标线、“即停即走”地面标识,确保学校门前交通秩序井然。科学统筹、合理设置机动车停车设施或利用学校周边现有停车设施,提高接送学生停车位配建标准,满足接送学生停车需求。在学校门前两侧50米至200米道路设置限速和警示标志,在交通流量大的学校门前道路施划减速带、人行横道、交通信号灯和上下学时间段交通限行标志,并安装应用电子警察抓拍系统,规划构建学校交通安全核心保护圈。

强化“警校家专”护学模式,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加密警力巡逻,实施定人、定岗的勤务机制,严格对学校周边道路的路检路查,维护上下学高峰时段学校门前及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公安、城管等部门积极配合,增派警力和执法人员,及时疏导滞留车辆、清理流动摊点,对乱停、乱放、乱摆等行为严管重罚。调整交警路面勤务模式,依托责任区管理,明确岗位职责,实现学校周边交通事故快处快撤,交通违法行为快查快处,尽可能地保障接送学生上下学车辆优先通行。

大力倡导教职员工步行、拼车及乘坐公共交通上下班,努力做到“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非机动车,5公里内乘坐公交车”。将遵守交通安全法规、倡导文明绿色出行纳入文明礼仪教育和安全教育内容,充分发挥法制副校长、社区民警、志愿者作用,深入学校和班级,积极开展交通安全文明教育,提高学生遵守交通法规、文明绿色出行的意识。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引导家长提高公德意识,自觉带头安全文明出行、绿色低碳出行,在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遵守交通规则,自觉维护上下学交通秩序。

标签:学校;接送学生;学校周边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