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环境整治“动真格” 乡村“蝶变”展新颜
2021-01-04 10:4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3日早上7点,阜宁县古河镇张秦村的中心公园里,村民们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环境整治工作。虽然室外寒冷,但村民们的热情丝毫不减,他们用自己的双手改善居住环境,偶尔传来的笑声透露出生活的美好。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古河镇多措并举齐发力,动员全镇村民投入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让全镇环境“旧貌”换“新颜”。

“让农村环境好起来、生态美起来,是群众的强烈诉求。村里也想趁着农闲,把村里的中心公园环境整治改善提升一下,跟村民们一说,今天一大早就有10多名村民早早来到中心公园,对道路和公园内的环境进行集中清理和整治。”古河镇张秦村党支部书记丁建兵说,“村里的环境整治已经完成70%,估计再有一个星期就全部结束。下一步,我们将建立长效的管护机制,动员全村老百姓主动参与到环境维护中,共同营造‘美丽乡村是我家、家里不能脏乱差’的氛围。”

去年以来,古河镇坚持“一村一特色、一路一景观”总体发展思路,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做好村容提升“加减法”,坚持村委主导与村民自治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发挥示范作用,带动群众各自负责家前屋后,逐户“减去”乱搭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同时,着眼于增加村庄绿化、完善基础配套、提升形象功能,打造有形韵更有神韵的美丽乡村。

截至目前,全镇已完成22条村级河道整治,拆除废旧猪圈、家禽养殖场所52座,农村生活垃圾集中收运处理率、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均达到100%,配套不锈钢仿竹栅栏1200米,让全镇环境“旧貌”换“新颜”,处处彰显出焕然一新的宜居村貌。

优美的环境也带动村民文明习惯的养成。“现在村里环境好了,大家也都养成了好习惯,看到路边有白色垃圾,包括树叶子,我们一般都自己扫得清清爽爽的,扫过之后感觉到自己走得也很舒服。”村民阙长天高兴地说,经过整治后的张秦村,面貌大变样,不仅河水干净,空气新鲜,环境好了,大家住得也更舒心。“现在村里人人主动参与、积极支持农村环境整治,住在村子里的人都夸环境美了,日子过得越来越有奔头了。”(唐磊 记者 赵伟伟)

标签:整治;古河镇;村民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