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发布 盐城张奇芬当选
2021-01-02 16:46: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上月29日,中央文明办发布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盐城亭湖区关心下一代“五老”志愿者、便仓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奇芬当选敬业奉献类“中国好人”。

张奇芬,女,1951年3月出生。2004年退休后,她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在关工委岗位上一干就是16年,先后帮助36名重点青少年走上人生正道;个人出资20万元并筹集助学金30余万元,帮助100余名留守和困境儿童继续学业;带领全镇“五老”志愿者通过办班、委培、现场传授、跟班实习等多种方式,先后帮助241名贫困青年农民甩掉贫困帽子,个人结对帮扶脱贫56人。

52年前,17岁的张奇芬从苏南无锡市清名桥中学毕业,插队落户便仓镇农村。后来落实政策,当年一同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纷纷回到大城市,只有她在农村成了家留在当地,先后担任过镇党委副书记、镇人大主席。便仓镇是传统的农业大镇,广大农民多年来一直渴盼早日实现小康梦。按照“因人制宜、精准施策”的思路,张奇芬为每个贫困青年农民,选派一名有特长、有经验、有阅历、有人脉并与其谈得拢的“五老”作为帮扶责任人,实行“1+1”专题服务,负责做好思想转化、技能培训、就业牵线、创业帮扶、脱贫巩固等一系列工作,当好贫困青年农民就业创业的“好帮手”“好顾问”。

便仓镇平均每年有300多名留守儿童。为给这些远离父母的孩子营造良好的成长环境,张奇芬带领“五老”先后在全镇创办13家校外辅导站。2016年,她拿出自己多年的积蓄,改建了当年插队落户住过的老房子,添置办学设施,聘请2位老教师和3名志愿者担任辅导员,在该镇思源村办起家庭辅导站,利用双休日、节假日等闲余时间,以父母双双外出打工的30多名留守孩子为主要服务对象,免费提供思想品德教育、学业辅导和文体活动场地。2017年5月14日,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专门作出批示:“张奇芬同志事迹很感人,为青少年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值得大家学习,应大力宣传她的故事。”(记者陈和洲)

标签:便仓镇;志愿者;下一代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