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响水县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2.8亿元
2021-01-02 16:4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月1日,响水县举办陈家港片区统筹发展誓师动员大会暨1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42.8亿元,这是响水贯彻落实省委和市委全会精神,践行“两海两绿”路径的切实举措,为统筹推进陈家港“三港联动”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新年第一天,我们顶着入冬以来的最强寒潮,在这里召开誓师动员大会暨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就是要表明再强的寒潮阻挡不了响水跨越的势头,再大的风雪阻挡不了响水走在前列的脚步,在奋进‘十四五’的新征程上,一天也没有耽搁、一天也不能耽搁。”盐城市副市长、响水县委书记顾云岭在讲话中语气铿锵、激情满怀。

壮大培强临港产业。“产”是港口和城市发展的支撑。“十三五”以来,特别是2020年,响水坚持“产业强县”战略,深入开展“项目突破年”活动,做大做强不锈钢、再生纸两大主导产业,打造了绿色动力、食品加工、色纺纱三个特色产业,6项指标增幅位居全市前列,其中规上工业总产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3项指标增幅全市第一,规上应税开票销售总量全市第一。踏着“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脚步,响水县集中举行项目开工活动,一次性推出了荣星金属、金灏纸业等10个项目,涉及不锈钢、再生纸、金属制造等领域,为加快临港产业发展开好局。

该县分管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期间,响水全力拉长做粗产业链条,推动临港产业蓬勃发展,确保到2025年不锈钢产值突破2000亿元、再生纸产值达500亿元,建成全国高品质不锈钢产业新地标、华东地区最大的再生纸产业基地。”

总投资5亿元的荣星金属有限公司是此次开工的不锈钢产业链重点项目,主要从事高性能金属丝绳、医用丝线等金属制品研发及生产。项目投产后,年可生产医用丝线2000万根、不锈钢线绳7000吨、高性能金属缆线及汽车用钢丝绳2万吨。在推动不锈钢全产业链发展的同时,响水县的再生纸产业也迎头赶上。继投资60亿元的金田纸业有限公司落户后,再生包装用纸项目金灏纸业也隆重加盟,该项目共有14个子项目,全部为再生纸产业配套,14家配套企业入驻后,整个产业园年可销售15亿元,税收约1亿元。

加快建设临港新城。“城”是港口和产业发展的坚实基础。围绕“滨海港工业园区北核心”“县城副中心”“全市第一镇”目标定位,坚持市县联动,深化与市银宝集团、海兴集团、盐城港控股集团合作,加快推进海盐文旅片区、镜湖片区、绿岛片区建设,年底前将完成港城工业邻里中心建设。此次开工的钢铁职业技术学院(筹)是一所以全日制职业教育为主的高等院校,以东北大学师资力量为依托,承接东北大学研究生学历教育和本科生实习教育,并逐步对接建成盐城工学院和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分院,紧贴不锈钢产业链需求,全力服务响水的不锈钢企业,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技术支撑、人才支撑。

高标准定位,扮靓港城。按照建设“高品质精致特色小镇”目标,进一步优化陈家港城市发展空间,加强港城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功能配套,提升港城形象,助力港产城融合。灌江绿洲安置小区项目由江苏盐城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3.4亿元,规划建设13栋住宅和1栋社区用房等,该项目预计2022年6月份竣工,可安置868户。

推动港口转型升级。“港”是产业和城市发展的基石。响水港是盐城“一港四区”的重要节点,是实现陆海统筹、走向世界的重要支点。响水县按照国家、省、市要求,充分发挥海河联运、通江达海的发展优势,不断放大一类口岸的辐射效应,全面提升港口通过能力、货物吞吐能力和吸引集聚能力,推进沿海与内陆腹地互动发展,确保“十四五”港口吞吐量实现翻番,加快向亿吨大港目标迈进。

港口功能日益完善。加快推进5万吨级航道整治、现代物流园区、口岸大厦等重大配套服务设施建设。目前响水港中心港区4、5号两个5万吨级泊位已经投入运营,辐射半径已拓展到豫东、皖北、鲁西南地区,非洲、美洲以及东南亚的木材、矿粉、煤炭都将源源不断地汇入响水港区,预计到2025年,实现港口年吞吐量超5000万吨。

配套设施全面加强。此次开工的总投资3亿元的口岸大厦项目,由盐城港集团投资兴建,预计将于今年底竣工交付,建成后将为海关、海事、边检等联检单位提供一流的办公、生活设施;德龙公司物流环保洁净运输项目也将于12月份投入使用。

面朝大海,向海而歌。新年第一天,集中开工,全面提神振气,拧紧时间发条,吹响了“三港联动”大会战的嘹亮号角;誓师大会,高度统一思想,激发昂扬斗志,发出了“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总攻号令,号召62万灌河儿女干起来、跑起来,奋力书写沿海开发新时代的响水答卷。 (李运连 李相全 夏月明 黄玉娟 记者 韩立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