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闹市区里玩“穿越” 老盐城文化展示馆带您探寻“时光里的盐城记忆”
2021-01-01 15:2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月1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振军)一座城市,一段历史,一代代人的时光记忆。为珍藏城市集体记忆,保存城市文化基因,并提升建军路商业街历史文化底蕴,由盐城市建军路商业街管委会发起设立的老盐城文化展示馆,经过3个月的试营业,终于在今天正式开馆。

展示馆设在原盐城竹林商业城二楼,位于市区繁华商圈。走进馆内,仿佛瞬间“穿越”回了80年代,燕舞收录机、二八大杠自行车、缝纫机……一件件珍贵实物,一张张泛黄照片,让市民忍不住流连驻足,细细品味。据介绍,展示馆打造了包括“建军路历史长廊”“盐城电影院”“盐城照相馆”“盐城人家”“回响”与“珍物”等几大主题展区,共有1200多件藏品。该馆聚焦老盐城文化生活、商业场景,标志性建筑物、经典品牌故事等,通过实物展示与多媒体互动、沉浸式体验相结合,记录老盐城一代人生活方式的点滴变化,勾勒出几代人心中的情怀,为盐城的未来提供一个可供回眸的注脚和一个寻找文化记忆的切入口。

开馆仪式上,亭湖区委组织部部长徐海宁说,老盐城文化展示馆以打造建军路商圈为契机,围绕“回想”主题,聚焦老盐城市民日常生活图景及商业发展历史,兴建了一个以承载老盐城市民生活记忆的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展示馆从2020年10月1日试运营,3个月以来,先后吸引1万多名市民群众和中小学生前来参观,探寻“时光里的盐城记忆”,更多的青少年在这“时光隧道”中感受祖辈、父辈的别样芳华,充分释放对“现代新城”的激情与渴望。

“展示馆试运营后,我们不断总结探索,深入挖掘,充实内涵,展陈珍物日益丰富,记忆时光愈加美好,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徐海宁表示,展示馆的正式开放运营,将放大展示馆的育化功能和社会效应,打造建军路上的新地标,让更多的市民群众一起来守护好城市历史文化,呵护城市底蕴,坚定文化自信,增强家国情怀。

“我小时候家里也有一台,想当年很时髦。”看到上世纪80年代的一台燕舞牌收录机,徐永华不禁回忆起了过去。“磁带已经被淘汰了,可收音机的功能还能用。”65岁的徐永华是原盐城扎花厂职工,家住在东闸村,对建军路特别有感情。

64岁的凌春富是原盐城外贸公司肠衣厂的退休工人,也是先锋岛的老居民。“以前可没有微信支付,商场里都是用一根绳子来传递现金和票据,方便快捷。”看到曾经的老物件,凌春富激动地演示给记者看。

“每个店铺都惟妙惟肖,真的更过去一样,那时候看电影几分钱,吃棒冰几分钱。”当看到一张1978年时建军路两侧的地图时,两位老友又开始回忆起小时候。“那时候国营的商店和企业很多,一条建军路就是盐城的发展史。”两人异口同声。

在当天的开馆仪式现场,市民代表先后参观了“建军路历史长廊”、“盐城照相馆”等几大主题展区,并在“盐城电影院”展区观看了回•想——时光里的盐城记忆电影宣传片。“留住文化就是留住乡愁,不忘历史才能展望未来,这样的老文化馆非常有意义。”大家对老盐城文化展示馆的开馆连连称赞。

盐城市建军路商业街管委会副主任孙书甜介绍,展示馆开馆时间为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9点,在此时间段内,市民都可以免费进来参观。与此同时,展示馆还提供免费的预约摄影服务,市民可以穿上七八十年代的服饰,在回·想主题展里找到自己的时光记忆。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