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三位作家喜获紫金山文学奖
2020-12-31 16: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2月29日晚,第七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颁奖典礼在江苏大剧院举行。盐城市三位作家铁平、陈义海、曹文芳分别喜摘长篇小说奖、散文奖和儿童文学奖。

紫金山文学奖作为江苏省最高文学奖项,自1997年设立以来已走过23年的历程,在全国文学界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第七届紫金山文学奖是对2017年至2020年期间江苏省文学创作成果的一次整体展示。此次盐城三位作家齐获紫金山文学奖,展现了盐城文学的强劲活力,预示着盐阜文学的美好未来。

铁平,本名杨铁平,东台人。此次获奖的著作《世界的光》为其长篇小说处女作,以农村灭狗的故事为核心,表层结构似乎聚焦于人与狗的冲突,深层结构则表现为人性的内在冲突。小说将人的欲望与灵魂的升华、伦理秩序的解体与信仰的重建等重大命题交织其中。对于这部获奖的小说,他认为:“世界的光是由每个生命的光组成的,唯有奋力开掘每个生命的内在价值方为人类希望之所在。”

本次获奖,铁平深有感慨:“感谢紫金山文学奖评委会对《世界的光》文学价值的认同和褒奖。感谢生我养我的盐阜大地。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必将会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发现、解读并接受《世界的光》的文学价值。”他表示,写作是一条认识自己、认识真理的路,随时保持着对生活的好奇心和追寻能力,就一定能写出更有味道的作品,以新的视野来展现文化的魅力。

凭借《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陈义海第二次获得紫金山文学奖。这是一本颇具文化含量的海外游记与随笔,以新的角度和方法来展现世界文化的魅力及其步履不停的文学创作脚步。该作对欧美的真实见闻,对欧美历史、文化和社会现实的独特思考,都在畅达而简洁的勾勒中得以呈现,融学术性与文学性于一体,不仅体现了作者与世界文化的真诚沟通,也是其诗人与学者气质的完美交融。作为盐城师范学院教授、文学博士、双语诗人、翻译家,他在文学创作之路上,保持热情和定力,让自己固有的气息融入笔下的作品,把更有特色的新作品奉献给读者。他的诗集《被翻译了的意象》在2009年首次荣获第四届紫金山文学奖诗歌奖。陈义海说:“《从老欧洲到新英格兰》是我在散文文体上的尝试。从诗歌到散文,是一个漫长的旅程,而文学之路则是一个更加漫长的旅程。获奖是对过去的肯定,明天我将重新出发。”

曹文芳,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作品曾获冰心图书奖。她此次的获奖作品《牧鹤女孩》写作历时三载。《牧鹤女孩》主人翁原型是新中国第一位环保烈士徐秀娟。曹文芳充满深情地说:“我与她在最美的青春年代有缘相遇。可她为了寻找丢失的白天鹅,永远地离开了人世。”以纯文学的形式写下牧鹤女孩凄美感人的故事,让它在孩子们中间长久传播,这是作者多年的心愿。在某种意义上讲,这已经不仅仅是为文学而创作了。牧鹤女孩的心灵世界,与自然与动物的情义,纯净而美丽。相信孩子们通过阅读她的故事,会更加热爱自然与动物,去探索、呵护、守卫人类共同的生存家园。

谈及这部儿童文学作品,曹文芳感触颇深:“为了写好这部作品,我一次次往返于盐城、鹤乡之间,这也一重重挑战了我的勇气、功力和耐力。”作家终以诗意的语言、优美的画面、深挚的爱意抵达写作世界中的鹤乡,复现了美好、灵性的牧鹤女孩儿娟草与鹤们相依相伴的成长历程,同时再生了一位写作者的自我生命。书中故事跌宕起伏,情感饱满动人,在非虚构叙事中始终保有纯文学的艺术品质,是一本既适合儿童阅读,也适合成人阅读的优质之作。(周美含)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