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通高铁开通运营,与青盐、徐宿淮盐、沪苏通铁路“无缝”连接
2020-12-31 16:4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12月30日9时15分,G8321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从盐城站驶出,开往上海虹桥站,这标志着盐通高铁建成通车。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陆永泉在通车现场说:“盐通高铁是苏北腹地首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一举打通我省沿海高铁通道,实现我国东部沿海地区高铁全线贯通。”

盐通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重要组成部分。该线路于2017年10月23日正式获国家批复,全长约15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设盐城、盐城大丰、东台、海安、如皋南、南通西6座车站。

2018年1月16日,盐通高铁开工建设。该铁路途经盐城路段需拆迁民房995户,面积25.7万平方米。为支持高铁建设,沿线居民主动搬迁让地,仅用一个月时间,就完成全部民房拆迁,超前完成省政府时间节点要求。整条线路4年工期3年建成,“抢”出沿海黄金线。

盐通高铁通车,极大地便利了沿线市民往来。“票价比汽车票贵不了多少,但是时间缩短一大半。”东台市民吴彬、曹卫彬相约坐首发车去上海,两人一路有说有笑,“以后晚上下班后,都赶得上去上海吃大餐。”

盐通高铁开通不仅带来出行福利,更带来经济发展红利。在我国东部海岸线上,这条铁路补上“最后一公里”——从青岛向南,高速列车可以一路沿着海岸线,纵贯江苏,跨过长江,再绕过杭州湾,沿海直下甬台温,穿福建过粤东,一路可达广东深圳,继续向西到湛江。环渤海城市群、长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被铁路串联起来。

“盐通高铁与青盐、徐宿淮盐、沪苏通铁路‘无缝’连接,对我市全面融入国家战略具有十分重要意义。”12月29日,盐通高铁建成通车新闻发布会上,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宋勇介绍,该铁路通车后,盐城市规划建设的K字形铁路网基本成型,以后可以经盐通铁路直接通达上海及杭州都市圈、宁波都市圈,经徐宿淮盐铁路抵达南京都市圈和沪宁合杭甬发展带,经即将开工建设的盐泰锡常宜铁路通达苏锡常都市圈。他说,高速铁路网让盐城融入上海1小时经济圈、省内1.5小时交通圈,能够显著壮大旅游、商贸、文化教育等与人流聚集和速度有直接关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

受益于盐通高铁开通,大丰、东台两地结束不通高铁历史。“现在两个小时不到就能从上海到大丰,真正过上上海-北上海‘同城生活’。”沪苏大丰产业联动集聚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建设工程部经理翁学文,从上海来大丰工作4年,对盐通高铁通车期待已久。在他看来,盐通高铁开通大大增加盐城、大丰人才引进和产业发展吸引力。

记者 陈和洲 夏恒瑾 曾路婵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