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央视点赞盐城高质量立法 良法善治守护黄海湿地
2020-12-30 16:53: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陆荣春

12月23日晚,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一线》栏目播出特别节目《立法监督》之:立法为民系列节目《法治保障生态环保》,关注我省生态环保立法工作。该期节目时长10分钟,重点报道《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展现盐城人大在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探索和取得的经验,展现这部条例的立法必要性和条例出台后的效果、意义,以及对公众的影响。

央视报道指出,盐城黄海湿地是太平洋西岸和亚洲大陆边缘面积最大、生态保护最好的海岸型湿地,湿地面积达77万公顷,是大自然的最好馈赠。怎么开发?如何保护?2015年立法法修改后,盐城成为被赋予地方立法权的设区市。在拥有地方立法权后,为黄海湿地保护立法,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助力世界自然遗产保护,成为盐城市委、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盐城市政府的共识。

2018年7月,盐城市人大常委会、盐城市政府成立调研组,全面启动黄海湿地保护立法调研。

2018年11月,《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被正式列入盐城市人大常委会2019年立法计划。盐城要用最严格、最严密的法治保护黄海湿地。

2019年6月21日,盐城市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

2019年7月5日,在阿塞拜疆巴库召开的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盐城黄海湿地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第14处世界自然遗产,填补了全国滨海湿地类自然遗产空白和江苏省自然遗产空白。

2019年7月26日,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审议批准《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自9月1日起正式施行。

自此,盐城黄海湿地有了自己的专属法规,进入了良法善治的法治轨道。盐城市人大常委会多次组织视察、调研和现场检查,多措并举,加强法规实施。

高质量立法护航黄海湿地高质量保护。大丰麋鹿保护区饲养员俞晓鹏说,申遗成功后,特别是《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的出台,严格限制保护区附近的建筑开发,大面积做湿地恢复修复,黄海湿地的环境越来越好,野生麋鹿的天地越来越广阔。

2020年9月,数以百万计的迁飞候鸟如约陆续抵达中国黄(渤)海沿岸。据黄海湿地一线志愿者监测团队跟踪监测,世界级濒危物种小青脚鹬种群数量破千,超过全球学界目前公认的种群统计数目,这也成为《盐城市黄海湿地保护条例》出台后,黄海湿地保护工作成效显著的直接例证。

标签:黄海;黄海湿地;盐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