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众多有识之士出资并捐赠 古“通济桥”石碑回归古镇伍佑
2020-12-28 15:09: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朱大力

12月26日下午,在盐城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会议室,珠溪文化研究会成立四周年暨伍佑建制2160周年纪念研讨会如期召开,伍佑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领导和来自市有关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伍佑珠溪古镇规划建设等话题进行研讨。其中重要的一项内容,是举行了包括古“通济桥”题字碑等伍佑古碑刻的回归交接仪式。这些伍佑古碑刻是由众多有识之士共同出钱购买并无偿捐赠的。作为此次群捐活动的组织者,江苏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主任毕阳表示,为表达对家乡重建古镇的热情,众多有识之士出钱出力,目的是保护文物和文化传承。

记者看到,古“通济桥”题字碑是一对,原镶嵌在石拱桥两侧,分别长70厘米、高20厘米、厚15厘米左右,每块重100公斤左右,汉白玉材质。碑身中间刻有“通济桥”大字,左右两边刻的是“乾隆丁亥六月吉旦”和“新安程家润重建”字样。

有关资料显示,伍佑是千年古镇,古称珠溪,由六河九街十八巷二十六桥构成框架,共和巷、通济桥、玉带河、魁星阁……每条巷、每座桥、每幢古建都有值得品味的人文历史。其中的通济桥初建于明朝末年。据有关史料记载,程家润在乾隆三十二年(1767年)独资重建通济桥,“工费计2300余金”。“通济桥”整个桥梁无一榫头,全部由石块灰浆拼接而成,因桥建在伍佑古镇的中心,成为“珠溪十景”之一,有“石梁玩月”和“石桥春涨”之名。桥的南北两洞口各有石雕对联一副,南边是:司马壮怀题柱去,石公高谊授书来;北边是:虹跨长空称利涉,梁当孔道镇珠溪。可惜的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因水质恶化,夹沟被填埋,“通济桥”被拆除。

记者通过采访得知,毕阳是伍佑人,作为收藏家的他一直关注与家乡文化有关的藏品。三年前的一天,毕阳和珠溪文化研究会会长卞龙林谈到通济桥石碑的去向,卞龙林提起曾在网上一论坛看到过有关帖子,交流发现与伍佑“通济桥”石碑有关系。循着这条消息,毕阳就此寻找下去,最终得知该石碑是一藏友十几年前收购的。毕阳登门拜访藏友十多次,可对方一直不卖。2020年,正值伍佑古镇重新规划建设之际,该石碑又换了新藏家,毕阳做了许多沟通工作,新藏家表示愿以成本价出让。由于有关伍佑的十几块古碑刻价格不菲,有人建议依靠大家的力量,于是毕阳组织发起了群捐购买活动,不到半个月时间,近50人捐得款项30600元。

卞龙林告诉记者:“研究会收到这些捐赠的伍佑古碑刻,将来可以放在地方历史文物陈列馆,也可以在恢复‘通济桥’时,作为立碑构件以纪念。”从事地方历史研究的知名学者许正和提了几点建议,第一条就是希望重建通济桥,因为此桥具有独特性。

毕阳说:“值得庆幸的是这些文物最终留在古镇,希望能够有更多的团体和个人投身到文物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行列中来,支持家乡建设和发展。”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