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精心守护湿地遗产系统谋划生态布局 黄海湿地以最美姿态闪耀世界舞台
2020-12-27 07:0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冬日清晨,盐城湿地珍禽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群的鸟儿或栖息于无边的芦苇丛中,或觅食嬉戏在色彩斑斓的湿地滩涂上。鸟儿不会说话,它们用翅羽投票,选择将盐城这片广袤的湿地作为理想的家园。

2019年7月5日,盐城黄海湿地申遗成功,成为全球第二块潮间带湿地遗产。为了给迁飞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路线上的候鸟提供最安全、最舒适的补给驿站,这一年多来,盐城秉持新发展理念,精心守护好湿地遗产。12月16日,2020黄(渤)海滨海湿地研讨会在盐城召开,尽管相隔万里,但为了共同的心愿,国际国内的专家们通过线上交流,线下相聚,共商湿地保护大计。

探索可持续发展,

为联盟成员做示范

申遗成功是荣誉,同时也意味着更多责任。盐城市委书记戴源说,盐城坚决扛起保护黄海湿地的国际责任,严格履行《世界遗产公约》,加快湿地保护修复,退耕还湿、退渔还湿,尽最大努力恢复生态原真性和生物多样性,让黄海湿地始终以最美姿态闪耀世界舞台。

申遗成功一年多来,在生态保护,特别是遗产地保护和管理上,盐城不断作为,不仅充分释放世遗品牌效应,而且系统谋划城市生态布局,发展湿地生态旅游,呼吁推进环黄海生态经济圈和沿黄海城市带建设。

去年,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申遗区域保护地联盟成立,盐城市申遗办(盐城市湿地和世界自然遗产保护管理中心)当选联盟秘书处单位。“我们围绕遗产保护、湿地保育、公众教育、宣传展示及可持续生态旅游等方面开展科学研究。”盐城市申遗办主任吴其江介绍,遗产保护管理中心会同国内有关高校开展遗产地鸟类调查,分析候鸟迁徙规律,掌握湿地保护家底。同时对接国家、省有关部门申报和推进生态修复项目,探索世界遗产背景下的可持续发展,当好经济发达、人口稠密区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典范,也为联盟成员当好示范。

“这张最亮丽的城市名片,更加坚定了我们保护自然生态的信心和决心。盐城将努力实现生态破题、经济落脚,把国际生态话语权转化为现实竞争力和合作力。”盐城市市长曹路宝说。

疫情期间,盐城积极为联盟成员做好服务。今年6月,联盟秘书处赴上海崇明东滩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交流世界遗产申报工作,学习借鉴上海保护区生态控制与鸟类栖息地优化等经验,在合作中提升彼此。依托黄海湿地研究院等优势资源,盐城加强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湿地公约组织及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韩国庆北大学等国际组织和知名高校的沟通对接,宣传推介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为联盟发展拓宽路径。

推动二期申遗,

为“兄弟”保护地助力

东亚—澳大利西亚的候鸟迁徙路线涉及20多个国家,盐城处于这条迁徙路线的中点,这条总长约12000公里的通道,是全球九条候鸟迁徙通道中生态威胁程度最高的一条。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划出的我国16个申报点中,盐城就有2个,面积占42%,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但这条通道的保护仅靠一地远远不够,如果中间一两个点被破坏,整个迁飞路线都会受到严重威胁。黄(渤)海湿地是完整的生态体系,需要沿线国家和城市连续接力、共同保护。

申遗成功不是终点,而是新起点。作为一期保护地,盐城责无旁贷参与二期申遗工作,与黄(渤)海候鸟栖息地二期沿线国家和城市共同推动二期申遗成功。

“黄海湿地申遗是全新课题,区别于森林生态类,申报难度之大、国际关注度之高、统筹工作之难,都制约着国家二期申遗能否如期实现。”吴其江说,“在二期申遗的推进过程中,我们不仅分享申遗成功经验,还将在必要的时候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撑,全力为好‘兄弟’保护地申遗助力。”

二期申遗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强化时间节点观念、重视技术支撑,特别是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准备。在吴其江看来,一期申遗完全是在一片空白中摸索,时间紧、任务重,除了需要足够的耐心、十足的信心,还要扛起担当,甚至做出艰难的利益取舍。为了保护湿地,盐城放弃已经依法得到批准的条子泥、高泥和东沙区域百万亩围垦计划,实施整体保护,为此付出的前期投入和将来的潜在价值不可估量。而这些,最后也成为申遗评审时的加分项。最终用不到3年时间,盐城走完了一般项目8年才能完成的申遗之路。

开启世界之门,

参与全球生态治理

盐城黄海湿地跻身世遗引起国内外积极反响,世界遗产委员会高度肯定该项目具有“突出普遍价值”,赞赏中国在沿海湿地保护方面采取的措施和取得的成就,指出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可以发挥示范作用,推动整个候鸟迁徙带乃至全球生态环境的保护。

“黄(渤)海候鸟栖息地第一期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生态保护实践的认可,彰显出中国各级政府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和成果,以及携手国际社会共建美丽地球家园的强烈意愿。”自然资源部总工程师、国际合作司司长张占海认为,“世界遗产为盐城开启世界之门,也为中国开展滨海湿地国际合作奠定重要基础。”

湿地保护工程不仅需要情怀担当,更需要科技研发和国际交流合作。依托黄海湿地研究院、盐城师范学院湿地学院等科研和教学平台,盐城持续加强与韩国庆北大学、南京大学、同济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深入开展辐射沙脊群保护、候鸟迁飞规律等科学研究,为湿地保护管理注入了科技和人才力量。

专家们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人类更应该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国际社会更需要采取协调有力的行动。盐城坚定不移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科学高效开展湿地保护管理工作,不断拓宽国际交流,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飞路线沿线国家分享理念、经验,积极参与全球生态治理,在生态互鉴、经济互融、发展互动上开展务实合作,值得点赞。

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崔欣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