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共话仲裁服务发展新格局 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仲裁论坛线上线下同步举办
2020-12-13 09: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3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朱银锋)为进一步宣传与推介互联网等新技术在仲裁中的应用,提高民商事主体对互联网仲裁认知与运用水平,促进互联网仲裁科学、稳健发展,提升互联网仲裁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12月12日,盐城仲裁委员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在北京和江苏盐城两地通过线下线上联动的方式同步举办了第三届中国互联网仲裁论坛。

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镇,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学研究会会长沈四宝教授,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虎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常务副秘书长陈建主持开幕式。

此外,国际商事法庭法官、最高人民法院审判长孙祥壮,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伏军教授,南京师范大学刘敏教授,苏州大学胡亚球教授,江苏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王晓东调研员,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徐金珠,盐城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盐城仲裁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秘书长洪家宁等专家和领导出席本次活动。

仲裁是国际通行的纠纷解决方式,而互联网仲裁可以突破时空限制,使仲裁在更大范围、更多受众中实现公正、透明、高效运行,是数字经济时代科技仲裁“升级版”。盐城仲裁委早在2018年11月就成立了江苏省首家网络仲裁院。“网络仲裁,仲裁的立案、受理、审理到裁决、送达等都在网上进行,可以节省大量物力、财力和时间成本。”盐城仲裁委秘书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云上仲裁”基地组建了专家型人才队伍,通过认真研判网络交易纠纷特征,形成批量处理雷同网络交易纠纷的思路。与此同时,强化与有关科技公司合作,建成集电子证据传输、认证与固化,在线庭审和全程线上仲裁程序管理为一体的仲裁智慧平台。

截至目前,盐城网络仲裁院共受理网络案件 623 件,其中今年受理案件 517 件,占全市仲裁案件比重达到 59.4%,可以说互联网仲裁成为了解决民商事纠纷的重要渠道和方式。

“近年来,盐城全面落实《关于完善仲裁制度提高仲裁公信力的若干意见》,将仲裁工作列入全市法治政府建设规划和考核体系,大力推行仲裁法律制度,加强仲裁机构建设,促进仲裁有效融入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化解了一大批民商事矛盾纠纷,为构建公平公正市场秩序、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支撑。”盐城市副市长张镇在致辞中介绍了盐城经济社会发展、法治盐城建设和盐城互联网仲裁工作情况。

“我们今年连续第三年举办互联网仲裁论坛,与中国仲裁法学研究会、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等专业机构和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等高校院所以及知名律所企业,建立了良好的互动交流平台,对于探讨仲裁最新前沿理论、提高云上仲裁效能、宣传推介法治盐城起到了积极作用。”张镇说。

开幕式后,论坛围绕“仲裁机构眼中的互联网仲裁”“互联网仲裁中的司法问题研究”“互联网仲裁对企业的服务与意义”“互联网仲裁在国际仲裁中的应用与发展”等主题进行了研讨。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盐城师范学院、盐城工学院等科研院校的专家,全国部分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行业协会、银行、保险公司、互联网企业等负责人共 200 余人出席了活动。同时,在线收看本次直播的观众超过 4000 人次。(主办方供图)

标签:
责编:张良琴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