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县建阳镇:小康路上的欢声笑语
2020-12-11 11:4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11日盐城讯 有一种话语是暖阳,有一种笑容是希望,有一种幸福是小康……脱贫攻坚最大的任务是让群众增收致富,小康路上最美的风景是群众绽放的笑容。

“我们住上了大别墅!”

盐城市建湖县建阳镇西尖村新型农村社区一期房产证发下来了,村民们拿到房产证的那一刻,眼里充满着对未来新生活的向往和希望。曾经的他们对于新型农村建设的态度是不确信的,是迷茫的,在旧房推翻重建的时候甚至是反对的、激动的。西尖村的金书记带领村两委干部,先后带领近百名群众去到阜宁、盐城、淮安参观新型社区,放手让所有村民参与庭院设计、规划农田、便民设施安置等环节,其中,每户院子里美观实用的24平储物院子、社区东片网格式带浇灌设施的“暖心菜地”、社区南首桃林、果园、休闲长廊、贯穿南北附带游步道的人工小河、朝气蓬勃的健身广场……这些,都是群众的智慧。党员们建设前带头设计、建设中严格监督、建成后自治管理,都是为了让西尖村的群众住得放心、舒心、开心。

来自湖成村的陈奶奶便是其中的一个,用她的话来说“直到社区给我分了一块菜地,我才回过神来,我在西尖有了一个新家,和我的老邻居们还住在一起。真的很庆幸党和政府,给我们造了一个这么美的新家,今天还拿证了,这是我们奔小康了,是我们农村发展了啊。”

小康,是老百姓们换新居时脸上焕发的笑容。

“我们创业能致富!”

职工村的晴王葡萄、建东村的阳光玫瑰、顾东村的渔光互补、李庄村的精品大闸蟹养殖、戛粮居委会的浦发水产品交易市场……遍地开花的绿色农业项目种植、养殖的无一不是舌尖上的“建阳”,一村一品在这里根深蒂固,产业支部、党建网红在这里发挥正能量,党员干部、种养殖大户带领群众创业忙。疫情突起,街净道凉,村党总支便带领养殖大户主动学习、解放思想、转变销售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利用直播带货,加大各色农产品线上销售,业绩喜人;疫情平稳,百业待兴之际,更是有节有序开展行业交流,分享专业知识,吸纳因疫情影响待业群众近500人,带动返乡创业近30人。2020年的秋季是丰收的,老百姓的钱包是鼓的,心也是暖乎乎的。

李庄村的彭书记是2018年度的市级乡土人才三带新秀,精品大闸蟹养殖技术远近驰名,承包塘口超1000亩,带动就业200人,辅导过养殖技术的创业青年近110人,他经常说:“品牌,已经打出来了,技术,我们党员可以带头学习,经济效益,我们也是十分喜人。我总算是没有辜负党和人民的希望,带着大家一起奔向小康。”

小康,是老百姓们活动于田野上喜获丰收的笑容。

“我们企业技术强!”

建阳镇境内有民营科技园与石油装备产业园两大园区,贯穿马厂、瓦瓷、西尖、丰喜、赵墩等村,境内大小企业近200家,园区联建党支部2个,企业支部26个,党员近400名,园区主打石油机械加工、销售等运营。近年来,建阳镇两个园区坚持以项目招引为抓手,深化为企服务,完善设施配套,加快项目推进,加强科技创新,2019年实现开票销售超30亿元、税收近1.5亿元。

2020年来,已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个,接触在手成熟项目信息10余条。我镇园区拥有完善的约束激励机制,各级党员群众思想早由变“要我招商”变为“我要招商”,工作上由“催收催种”变为“抢收抢种”。今年疫情期间,镇党委适时转变对接方式,紧盯重点项目开展工作,采用电话、微信、在线会议系统等方式,加强“线上”联系商服务,保障重点在谈项目以及对接企业跟踪服务在疫情防控期间不断档、不掉线;两大园区的厂区拥有流畅的生产、包装、销售产业线,吸纳周围村居劳动力近1000人,吸引返乡创业高精尖人才超50名。

亿德隆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徐董是2020年度的市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疫情期间曾经向武汉地区捐款超10万元;恒才液压机械有限公司一直是全镇规模企业排行前列,多次受到省市县表彰;应江苏应龙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是近3年招引回来的重大项目,生产的光学玻璃、汽车显示屏代表了园区高新科技;江苏金阳交通工程有限公司郝龙同志是2020年度市级五好出资人……

小康,是企业有效益,老百姓们有收益时满足的笑容。

“我们服务最暖心!”

乡镇进行机构改革“三整合”,建阳镇综合指挥中心、行政审批局、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经济发展局、社会事业局在职工村的回迁房小区润阳家园选址装修,目前各局已经搬入办公,也为小区带来了人气。

现在的行政审批局(为民服务中心)坐落在小区正门口,地理位置便利,标识较大,办事大厅设置便民的业务咨询台、专门的咨询人员、字体放大的显示屏、排队等候区以及便捷的叫号系统,目前设置全科窗口2个,人力资源窗口2个、民政窗口1个、退役军人服务窗口1个,自来水、天然气、医保、市场监督等窗口陆续进驻。

来办事的王奶奶说:“我们想问问自己低保拿多少钱,直接来这里就好了,有什么不清楚的,过来问一问大厅的小姑娘,她们都会帮我查,民政部门就在隔壁,材料交在大厅,都不要我们操心了。这里的工作人员都见人一脸笑,真的很感谢他们

小康,是服务群众时面带微笑,是群众满意办事时放心的微笑。(刘雯雯 张丹)

标签:别墅;小康;园区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