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博物馆学会会员代表大会在盐举行
2020-12-08 13:58: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江苏省博物馆学会2020年度理事会暨论文研讨会,12月5日至6日在盐城市召开。记者从中获悉,中国海盐博物馆近年来在社教工作方面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和成绩,获得了较高的社会赞誉度。

此次大会为期两天,以“多元与包容——博物馆多样性的江苏探索”为主题,邀请了中国博物馆协会、江苏省博物馆协会领导、资深专家通过召开年会、理事会、专委会和研讨会从政策解读、场所基础建设到公众服务、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讲解,并结合遴选出的年度优秀论文案例做了实际操作性介绍与点评。会上同时对获得第二届江苏省博物馆金牌库房和十佳保管员进行了表彰奖励。

记者了解到,在2015年3月20日实施的《博物馆条例》上,国务院将博物馆的三大功能调整为“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后,各地博物馆纷纷开展各种类型的社会教育活动。盐城市的中国海盐博物馆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发各类系列品牌社会教育活动,得到了上级部门和社会的肯定与认同。其中,盐城师范学院联合举办的“盐阜丰碑”主题实践活动获“强国杯”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评选活动二等奖,被江苏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学会评选公布为“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项目案例”;“神秘的大海奇妙的盐晶”品牌社教活动,采用幻灯片和真人秀的方式,以图文加讲解的形式介绍海盐文化知识、现场演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煮卤成盐”——海盐的烧制技艺、受众参与亲身体验,增强了活动的知识性、科学性、趣味性与参与性,自2015年成功研发以来,从幼儿园拓展到小学课堂,从博物馆社教室发展到在展厅结合讲解内容向游客演示,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被江苏省文物局、省博物馆学会评选公布为“江苏省博物馆青少年教育优秀项目案例”,荣获第六届(2019年度)紫金奖博物馆文化创意设计大赛铜奖,荣获中国博物馆协会市场推广与公共关系专业委员会、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单位2015年至2019年度博物馆研学课程及线路推介活动评选“自然类、科技类、民族民俗类”“优秀课程”奖。

此外,该馆的“对话文物——铜镜知识课堂”“指尖上的艺术”“我们的节日”等系列社教活动,容知识教育、参与互动、游乐体验于一体,为游客提供了别具一格的参观游览体验,使游客提升了对博物馆的认知。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疫情期间,中国海盐博物馆精心组织并推出了“居家防疫——中国海盐博物馆邀您在线鉴赏馆藏文物”“宅家看世界——世界盐俗”“518国际博物馆日、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中国海盐博物馆云课堂”“盐城盐事”等线上社教活动,受到社会大众的广泛认可。

标签:博物馆;江苏省;海盐
责编:王宛璐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