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提升工作现场会在射阳召开
2020-12-04 22:5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程光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讯(记者程光)“全省义务教育一直在向均衡化、全面化、素质化发展,这几年取得了很大进步,能够明显感觉出来。” 12月4日,全省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提升工作现场会在盐城市射阳县召开。当日上午,在参观射阳县盘湾小学时,邳州市教育局副局长杜欣不住感叹。

一进盘湾小学校门,大家就被一栋挂有“乡村少年宫”牌匾的教学楼吸引,这是一栋四层教学楼,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内设书法、绘画、象棋、机器人等各类功能活动室24个。射阳县盘湾小学积极开启现代农村小学特色办学的实践尝试,通过开展日常礼仪表演等德育主题活动,全面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通过乡村少年宫、科技活动室等载体的建设,推进体育艺术“2+1”项目,促进全体学生全面发展。

农村义务教育保障水平提升,是江苏脱贫攻坚,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记者在工作现场会上了解到,截至10月底,全省薄弱校改造工程已开工面积达规划总面积的100%;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全省近90%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省定办学标准;66人以上的超大班额班级已经“清零”。仅今年春季学期,各级财政就投入22.2亿元,受助学生达180.5万人次,去年5月教育部反馈的12478名全省疑似辍学学生已全部动态清零。在乡村教师培养方面,江苏省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实施五年,已在全省招收乡村教师定向生13107人。在重抓教师培训,大力提升乡村教师素质的同时,着力推进机制建设,加大对乡村教师倾斜力度。

会议还发布了《关于建立农村义务教育保障长效机制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要重点建立学校布局规划完善、完善控辍保学、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应助尽助、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帮扶、农村义务教育教学质量保障等七大长效机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