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好人”蔡顺成:照顾两个聋哑弟弟半个多世纪
2020-12-04 14: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4日盐城讯(记者 程光 通讯员 严南)冷空气发威,入冬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盐南高新区伍佑街道福兴村,75岁的蔡顺成像往常一样,早早为两个聋哑弟弟准备了冬褥冬被、冬衣冬鞋……这份温暖的守候,是在蔡顺成心中已经存了半个世纪之久的承诺。

沿着西环路一直往南,在盐淮线南侧不远处,福兴村组坐落于此。湛蓝的天空下,一座座白色的房屋,掩映在翠绿葱笼之中。蔡顺成就住在这个村子里。

共享小康新生活

步入正屋,窗明几净,干净整洁、井井有条的画面印入眼帘,屋内陈设一目了然,正面暗红色的柜子上一座古老的钟表滴答滴答着,四方餐桌、座椅一层不染,略古旧的沙发上面整整齐齐地叠放着干净朴素的衣裤,依旧是石灰地面,角落里一台半新的冰箱透显出一些现代气息。说起“伍佑好人”“盐南好人”“盐城好人”“江苏好人”种种荣誉,蔡爷爷连连摆手,“要不是党的政策、各个领导的长期帮助、扶持和照顾,我们一家也不会过上现在舒适的小康生活。”边说边指着里屋内前两年安装好的空调,浓浓的乡音略带哽塞,历经岁月千锤百炼,布满皱纹的脸慢慢显出淡然满足的闲适表情。“这些年来,儿女们个个有出息,又孝顺。”蔡爷爷如数家珍,娓娓道来。

详谈中得知蔡爷爷的儿女们都已经成家立业,有留在南京生活求学的长子一家人,有投身教育领域默默耕耘的女儿女婿们,也有扎身企事业单位内做管理职务的晚辈,生活条件从几十年前的一贫如洗、需要照顾三个聋哑弟妹,到目前盖有几间瓦房,空调冰箱热水一应俱全,几块田地里栽种着庄稼,生活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老人始终恪守当年对母亲的承诺,五十多年来坚持照抚两个聋哑弟弟。逢过年,蔡爷爷的大儿子还会开车回盐城接三位老人去南京过年,共享天伦之乐。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孩提时代的蔡顺成,家境虽贫苦,记忆却很美好:父母健在、家庭完整、相亲相爱。1946年出生的蔡顺成,排行老二,家中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弟弟、一个妹妹,弟弟和妹妹都是先天性聋哑。哥哥在部队服役时,蔡顺成在伍佑农中读书,课余时间就帮父母做做农活、带带弟弟妹妹。然而这一切在他17岁年画上了句号。

1962年4月,他们的父亲因黄肿病去世。同年6月,他们的母亲又因胃癌去世。那一年,老大23岁,在部队服役。在农中读初二的老二蔡顺成17岁,老三、老四分别15岁、13岁,当时还有一个聋哑妹妹10岁。

办完后母亲的“后事”,老大回到了部队,家里还剩下四个孩子。一转眼,秋学期开学的日子到了,蔡顺成摸了又摸桌上熟悉的书包,偷偷地擦去脸上的泪水。他知道,从那一刻起,他将永远离开他所熟悉的校园和他要好的同学们。哥哥回部队了,他要承担起照顾弟弟妹妹的责任。其实,他自己还是个孩子。

他扛起农具到生产队里挣“工分”养家。那时正值三年自然灾害期间,人们生活极其艰苦。蔡顺成家更是苦上加苦。低矮的泥草房,只有一张床和简陋的家具。夏天,没有蚊帐,兄妹四人,身上满是蚊子叮咬后留下红疙瘩;冬天,四人同盖一条被子,抱团取暖,手上、脚上一个一个的冻疮。因为缺少粮食,兄妹常常是饱一顿饥一顿的,有时吃胡萝卜充饥。缺衣少食的他们就这样艰难度日。

1965年,因为蔡顺成读过几年书,被安排到村土窑做会计,每个月10多块工资,日子总算有点起色。

大哥退伍后,和蔡顺成一起带着三个“小的”过日子。后来他俩分别盖了新房,并娶妻成家。

母亲的嘱咐,56年的守候

蔡顺成的母亲临终前,念念放心不下五个孩子,特别是三个“不会说话”的孩子。她千叮咛万嘱咐,两个“大的”一定要照顾好三个“小的”。“妈妈放心吧!”蔡顺成跪在母亲床前,早已泣不成声。

然而,意外还是发生了。1969年夏天,蔡顺成像往常到生产队做工,弟弟妹妹留在家里。哑巴妹妹那年17岁,不慎滑进了农庄西侧的水沟里,竟被活活淹死。当蔡顺成从队里赶到家时,妹妹已被邻居捞起,湿漉漉地仰卧在地上。蔡顺成无法接受眼前事实,失声痛哭:刚才还活蹦乱跳的妹妹,现在却声息全无,阴阳两隔。他深感有负母亲的嘱托。

妹妹的意外溺亡,成了蔡顺成一生的痛。愧疚万分的蔡顺成暗暗发誓,此生定要好好照顾两个弟弟:有自己一口吃,绝不让弟弟饿着;有自己身上穿的,绝不让弟弟冻着。

老三、老四没有成家,按照他们的意愿,继续跟蔡顺成一起生活。1976年,老三浑身浮肿,不想吃饭。他觉得“大限”已近,来日无多,不免心灰意冷。蔡顺成劝他:没事的,谁吃了五谷不生灾?蔡顺成嘴上这么说,心里却也没有底。他赶紧带老三去十五里外的医院诊治。经检查,得的是当时多发的“黄病”(注:一种肾病)。每隔几天,蔡顺成就骑着自行车,带着弟弟去医院复疹开药。早上出发前,他要将中午的饭做好,留给家中的老四吃。他驮着老三颠簸在坑坑洼洼的路上,骑车累了,停下来歇歇,到医院要歇两、三次。因为交通不便,晚上回家时,天已经黑了。一到家,他赶紧做晚饭,用汤勺一口一口地喂老三吃饭。经过一年多的悉心照料,居然将老三的病治好了。蔡顺成顿时觉得身上一轻,整个心里都亮堂了。

受蔡顺成的影响,老蔡的爱人、孩子对他的两个弟弟都很好。这一家子早已将他们看作了家里的成员。吃饭时,为他们盛好饭;衣服脏了,帮他们洗。而老三、老四也早将老二的家当成了自己的家,他们就这样过了一个又一个平凡的日子。

2014年,老四突然感到身体不适,吃不下饭。蔡顺成顿时急了,赶紧找车将他送到市三院诊治。初步诊断,得的是“肝癌”。蔡顺成听到这个结果,顿时像头上挨了一闷棍,心里扑通扑通乱跳,周围的东西都好像转了起来,这等于是判了“死刑”啊!站在医生面前,身高1米85的汉子双手捂脸,颤抖着双肩,泪流不止。他记不清是怎样带老四回家的,只觉得周围的一切都失去了生气。

这一夜,他失眠了,往日的一切像电影一样一幕一幕在眼前回放:儿时的欢乐,父母的早逝,妹妹的溺亡,弟弟无助的眼光,做工的辛苦……这一切的一切就像发生在昨天。苦日子都已经熬过去了,现在好过了,可老四又得了这病。他甚至抱怨老天为什么对他们如此不公──都说好人一生平安,我们又没有做过坏事……想着想着,眼泪打湿了枕头。

他弄不清夜里到底有没有睡着。透过窗玻璃,东方渐渐发亮。他一骨碌从床上爬起来,叫醒老伴早点做好早饭。草草地洗了把脸,忐忑不安地在房前屋后转来转去。定了定神,到老四房里喊他起来吃早饭。他不甘心,他要带老四去医院作再去查一次!

不明就里的老四问他:“昨天刚去过医院,怎么今天又要去,你不是说没事的吗?”蔡顺成跟他比划了老半天,边哄带劝,终于将老四劝上车。他带着侥幸的心理到医院复查。正当他惶恐不安之时,结果出来了——是胃炎。蔡顺成突然像打了一针强心针,顿时来了精神,天也好像明亮起来了。看着一脸天真的弟弟,蔡顺成一阵心酸:弟弟呀,你知道今天的结果意味着什么呀?是起死回生呀!住院治疗期间,蔡顺成一刻不离地陪在老四身边,动员弟弟全力配合医生治疗,终于摆脱疾病的缠绕。

好兄弟永远不分离

根据相关政策,2008年老三到了上“五保”的年龄,可以到街道敬老院集中供养。村干部及时登门征求意见,告诉他可以到敬老院颐养天年。当老三得知情由时,立即流下了眼泪,他离不开他的好兄弟,离不开生活了几十年的熟悉的家。蔡顺成赶紧劝老三:“没事的,村里只是告诉咱们,你够条件去街道敬老院,但是也可以继续跟我们一起生活”。老三马上表示,要继续留在蔡顺成的身边。

2010年,老四也到了上“五保”的年龄。当村干部上门征求时,老四不假思索地连连摆手。目送村干部离去的身影,老三、老四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好一阵子,老三、老四一直有一种隐隐的担忧,生怕再有什么人来“征求意见”。每当有陌生人来的时候,还未等来人开口,兄弟俩又是摇头、又是摆手,并且不愿意继续交流。

2010年,蔡顺成的儿子在南京安了家,蔡奶奶跟着去带孙子,家里人也希望蔡顺成去南京安享晚年。蔡顺成想念家人,想象着家人团圆的幸福,想象着南京的热闹繁华。两个弟弟也好像看出了点什么,他们舍不得离开这个哥哥,但又不想继续连累这个哥哥,他们陷入了两难的选择,因而显得更加“安静”、更加不愿意与人接触。蔡顺成看出了两个弟弟的心思,赶紧劝慰他们:“乡下空气好、阳光好!我哪儿也不去,我会一直跟你们生活在一起!我们是兄弟,永远不分离!”两个弟弟笑容满面,眼泪却在眼睛里打转。

意将寸心报春晖

潜藏在岁月里日益浓厚的切切深情,浇灌出对亲人、对生活更浓郁的爱,像太阳一般温暖,像春风一般和煦,像甘泉一般甘甜。提起两位年老的聋哑弟弟,蔡爷爷流露出满心的纯粹和饱满:“他们在身边,我才觉得日子安心踏实。”村干部们考虑到老人们都符合“五保”的关爱政策,从2008年起就多次登门征求意见,希望老人们能入住街道敬老院安享晚年,可每每村干部上门,老人们都断然拒绝,甚至流泪不止,蔡爷爷不想给村里带来负担,大半生的相依相伴情感上早已经无法割舍,分开生活只会让老人们无所适从,寝食难安,于是,蔡爷爷多次婉言谢绝了村干部的好意,坚定地选择继续照顾两位弟弟直至终老。

有人问:假如有一天蔡顺成不能照应两个弟弟了,甚至先两个弟弟而去了,两个弟弟怎么办?蔡顺成不假思索地说:他的孩子会把他们带到南京去,替他照应。他的孩子从来没有嫌弃过两个聋哑叔叔。

几十年来,蔡顺成用他朴实而善良的心守护着两个残疾弟弟,让他们有了属于自己的家。邻居们都说:“这天底下,怕没有几个哥哥能做到顺成这样,这么多年,都是一个锅里吃饭,洗衣做饭看病,都是顺成照应着。”(严南)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