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直播带货风口下,盐城正在迎“风”起舞
2020-12-03 17:09: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给我一个支点,我就能撬动整个地球。”2000多年前,阿基米德曾这样说。

如今,给你一部智能手机,你又能“撬动”什么?

疫情之下,凭借手机“撬动”的直播带货异军突起,赚足了人们关注的眼球,一跃成为5G时代的风口行业。

在盐城,直播带货也悄然兴起。东台、射阳、建湖、响水等多地领导干部“化身”主播,为本地特色产品“代言”;盐之有物网红直播基地举办的“盐城人自己的双11”直播活动,当天累计近百万人次观看,成交额近500万元。

不仅如此,民间主播也开始崭露头角,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居委会不少村民在抖音平台销售农副产品,“吃在盐城”自媒体平台开展多场“爱心助农行动”直播……

直播带货吸引多方“跑步”入场

如果问,当下最火的营销模式是什么?

答案必定是直播带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80065亿元,同比增长9.7%,增速比上半年加快2.4个百分点。

数字经济持续升温,直播带货等异常火爆,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网络零售成为消费市场的稳定器;直播带货成为电商发展的新引擎……今年以来,国家统计局、商务部陆续“发声”,充分肯定直播带货在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复苏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纵观盐城,从政府领导干部参与直播,到农民“化身”主播销售农产品,再到网红直播基地、专业直播公司、职业主播的不断出现,直播带货正以其独特魅力吸引多方“跑步”入场。

“东台西瓜甘甜多汁、消暑解渴、入口即化,欢迎大家踊跃下单购买!”5月9日下午,东台市三仓镇主要负责同志“尝鲜”直播带货,为东台西瓜打call。同样,在射阳、建湖、响水等地,领导干部也相继投身直播带货领域,为本地特色农产品“代言”。

“这种由政府官方牵头的‘直播+助农’新电商模式,集中优势资源,用政府公信力为产品背书,让消费者更愿意购买,可以有效促进消费、助农增收。”盐城师范学院商学院教授常玉苗认为,这对于加快推动乡村建设、产业发展和农产品拓销深度融合,解决农产品滞销等问题具有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地方官员参与直播带货形成一股新潮流。在这股潮流引领下,不少群众也开始开通直播账号,当起网络主播,为自家产品“吆喝”。

“各位抖友,今天我又来直播间卖鸡蛋啦,这些都是自家产的鸡蛋,口味好、价格低……”11月13日,在射阳县临海镇八大家居委会,村民季延红正对着手机镜头销售自家鸡蛋。今年3月份他开始做直播,9个月时间里线上直播销售5万余元。

如今,对于普通人而言,直播带货门槛较低,风险小、成本低,大家都可以加入这个行业。然而,就盐城而言,想要在直播带货领域开辟一片天地,还需培育一批直播经济集群。

在盐南高新区,以盐之有物网红直播基地为载体,吸引了一批专业直播带货公司入驻。“我们计划3年内引培20家直播运营商入驻,扶持1家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头部直播机构,把基地打造成区域性知名直播电商示范基地。”直播基地负责人纪国峰说。

直播带货为何这么火?

眼下,直播已经发展成为电商在新时代的新产业,直播带货呈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正在创造一个千亿级的新市场。

直播带货为何这么火?

直播带货所带来的即时性、互动性以及社交化的消费场景,缩短了商品抵达用户的心理距离,带来了更便利、更新鲜、更快捷的消费体验,从而有效提高了商品转化率,其本质上是“注意力经济”或“体验经济”的一种延伸。

“通过直播可以吸引更多流量,实现跨地域销售产品。主播作为新型导购出现,可以帮助消费者决策选品。”主播孟思瑶说。

21岁的孟思瑶,今年刚大学毕业,是江苏后浪传媒有限公司一名职业网络主播。在她看来,直播带货可以为消费者带来更加直观的感受,还能直接与消费者在线对话交流,为他们提供个性化服务,丰富消费体验。

“我在直播间购买过盐城本地的冬桃、火龙果,水果不仅好吃,价格也比平常便宜不少。”市民王思宇经常在直播间里“剁手”,商品性价比高是她选择直播购物的重要原因。

于企业而言,直播带货的吸引力又是什么?

“今年,种植基地通过直播销售冬桃6万斤左右,销售额达52万元,约占总销售额的10.4%。”11月30日,亭湖区月青村佳美嘉生态种植基地负责人仇春辉告诉记者,基地在抖音、拼多多、快手等平台开通了直播账号,私域和公域流量粉丝20多万,这些流量正在逐步“变现”。

“今年双11当天,公司直播带货成交额达1000万元,让我们尝到直播带货的甜头。”11月27日,江苏康佰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客服主管王东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传统电商企业,直播带货使企业所能展现的商品信息更加丰富,缩短了消费者从产生兴趣到完成实际购买的时间,大大提升流量转化率,也进一步扩大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直播带货可以和各行各业进行对接融合。”江苏后浪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闻佳斌十分看好直播带货模式。今年5月,他果断从北京快手科技有限公司辞职,投身直播行业,在盐城创办了一家专业直播带货公司,从孵化网红、选品带货、运营推广等方面深度介入直播带货。他坚信,直播带货将为零售行业打开更多空间,也会是未来3年至5年的行业风口。

直播带货能为地方发展带来什么?

5G时代,新零售产业发展可期。作为新零售的代表,直播电商经济是一个效率更高的新型产业,其辐射半径可达6000公里,带动了人、货、场高速流转,更是被赋予想象。

今年以来,广州、成都、重庆等地,纷纷打出旗号,要占据直播电商行业的高地。浙江、辽宁等地也相继颁发网络直播专项能力证书,为直播人才孵化给予政策支持。

随着网络经济异军突起,直播带货顺应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推动流量经济向增量经济转变,为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直播带货也“带”就业。据中国人民大学的相关数据测算显示,淘宝直播一年带动就业超过173万。直播带货、网络零售等增加了新型就业,对稳定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未来,直播行业仍将快速发展,行业形态将更加丰富,并且朝专业化和垂直细分化的方向发展,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大。”常玉苗说,建议政府尽快搭建电商直播人才支撑体系,以专业化的培育实训打造地方经济新引擎,从而带动地方消费增长为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直播带货也“带”流量。直播带货借助5G等新兴技术“牵手”传统产业,激活了传统产业新动能。我市作为农业大市,以打造农产品和农村服务品牌为重要抓手,牵引农村经济发展。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全市农产品网上销售额155.2亿元,同比增长18.7%,农业电子商务发展迅猛。

“伴随直播带货所带来的流量红利,农产品直播屏幕背后的资源也被逐步发掘出来,既盘活产业链,也带动乡村旅游发展。”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农产品品牌扶持力度,进一步拓宽农产品的销售途径,让更多的农民群众走上增收致富的新征程。

“未来直播带货还将帮助产业建成一个中间产品交易平台,这样有助于降低交易成本,提升产业链整体生产效率。”盘石直播电商云董事长吴月凌表示,直播能够引领地方经济到达的未来,或许比想象中还要广阔。

直播带货异常火爆,激活了零售业一池春水的同时也出现了虚假宣传、产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诸多不和谐现象。

“虽然买卖的形式在发生变化,但无论线上消费还是线下交易,推送商品还是直播带货,公平的商业逻辑本质并不会变。”常玉苗说,作为风头正劲的新业态,直播带货更需要规范发展。相关的法规制度要跟得上,市场监管部门也要进一步加强行动,分门别类出台监管举措,让粉丝在畅快直播购物的同时,能吃下定心丸。

记者 顾亚娟 吴昊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