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图控、数控、巡控、风控……204国道打造盐城的“智慧平安大道”
2020-12-03 16:5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数字化中队”耳目一新、“第二车管所”服务前移、“两站两员”联勤共治……204国道,这条与盐城人民息息相关的大道今年来旧貌换新颜,逐渐演变为实现图控、数控、巡控、风控的“智慧平安大道”,让人们体验到出行的温暖与安全。

今年以来,事故发生数与亡人数同比下降44%、62.9%,从“事故大道”变为“平安大道”,这一切是如何发生的?11月27日,盐城市政府召开204国道交通安全文明示范路创建活动现场观摩会,沿途各县市区现场展示,给出答案。

“数字化”管理不再科幻

店铺、单位、行人、车辆等信息显示在一张地图上,人、房、车、图等要素整齐排列,鼠标轻轻一点,辖区交通要素、路况动态一览无余。这不是科幻电影里的场景,而是盐城大丰公安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创新成果——“数字化交警中队”。

紧密围绕智慧平安大道建设的目标,将交通管理融入社会综合治理网格化体系,打造“数字大脑”“数字防线”“数字勤务”,坚持“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开展标准地址和实有驾驶人、车辆、交通设施的“一标三实”基础信息联采联建,形成电子化管理台账,探索建设数字化交警中队,大丰区公安走在了全市前列。

在草堰交警中队,1名民警,2名辅警,2名铁骑队员,3名网格员和1名劝导员,正在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尽其责。村民李大叔感慨道:“以前处理交通事故或者办理业务都要跑到区里的大队,现在好了,大部分的业务不出草堰镇就可以办理了,遇到交通违法,我们也可以举报,交警同志还在村里设立了劝导站,真是把安全送到了咱老百姓的家门口!”

同样实现数字化科技管控的还有建湖县公安局上冈交警中队,作为204国道交通安全整治联勤指挥中心的所在地,中队依托智慧平安大道管控平台,建立完善一套科学工作机制,实现图控大道、数控大道、巡控大道、风控大道等功能应用。“204国道在我们上冈境内有19.2公里,道路两侧有10个村居,日均车流量达4万辆次,交通压力非常大。”建湖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曹流表示,由于建成年代较早,204国道的许多基础设施和原始设计,已经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发展。这也是204国道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今年以来,上冈中队不断强化科技应用的同时,在境内每处路口增设一组交通信号灯,并设置人行横道。会商相关部门还铲除路口遮挡视线绿化、修建辅道、减少中隔离开口等做法,有效地减少了各类交通事故的发生。

安全预警系统上岗“执勤”

67岁的高立庭穿着红马甲,手持小红旗,站在204国道与一条乡间小道边,在他身后是滨海警方5月安装的安全预警系统。安全预警系统设备高两米多,装有警示灯和语音提示,顶部有一块约1平方米的太阳能电板。只要有车经过,设备会向乡村小道语音提示“有车通过,请注意安全”。如果是夜间,设备不仅会发语音提示,当乡村小道上有人路过时,还会向车辆经过的路面投射灯光,提醒车辆前方路口有行人。

高立庭是附近坎北街道肖港村人,他是滨海县公安局推行的“两站两员”工程中的一名交通安全劝导员,和安全预警系统是同一天上岗的。目前,主要运行模式是由一名交通辅警牵头,4名劝导员为主力军,联合人保公司理赔勘察员、社区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辐射204国道沿线,共同开展交通隐患排查、交通安全劝导、交通宣传等工作,有效防止了“小事故引起大拥堵”“小赔付带来大麻烦”等问题。

陈洋是一名货车驾驶员,他每月都要走204国道好几趟。对于我市境内的204国道的变化,他感触颇深:“我一个月往大丰送6次货,在204国道跑车跑了7年。这几年车流量明显大很多,路边的行人、电瓶车也多了,真的不好跑。”

“但这几个月我发现明显有变化,好多大路口新添了交通信号灯,好多易发交通事故的路段开始降速度了,还有的地方设置了货车靠右行驶的专用车道,车虽然没有以前快了,但更安全了。”陈洋说。

物流场站里有了车管所

盐城城北物流园是盐城市区最大的物流综合性市场,内部有262家商铺涉及约1050台车辆、1500名驾驶人,市场连接开放大道、204国道、349省道、宁靖盐高速公路的经济通道,是各类大型货运车辆通行集中区,车流量、人流量高度密集。

今年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打破传统模式,创新管理思路,构建“一站式”交通安全服务新模式,在物流场站内建立“城北物流交通安全监管服务站”,设立“第二车管所”,切实筑牢物流企业源头监管防线,确保问题人不上车、问题车不上路,将隐患控制在起步,风险防控于路外。

“第二车管所”将“放管服”效能延伸前移,提供“一站式”服务,集非现场电子曝光处理、道路交通事故快处、驾驶证补换证、车辆年检、电动自行车上牌等14项服务功能,为方便园区周边群众就近办理车驾管业务,真正实现群众“只跑一次”就能将业务全部办结。

物流园区的驾驶员张世宝表示,他A1A2的“大照”,要定期参加学习,以前每月都要往市车管所跑好几趟。“以前确实挺麻烦,特耽误时间,可又没有办法。但最近几个月,场站里建起了警务室,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看了看,没想到还真方便,车管业务基本都能办理,不需要来回折腾了。”张世宝说,这种变化,让他心里越来越踏实。

盐城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204国道的整治工作,各级领导相当重视,盐城成立市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挂钩204国道整治工作,多次前往现场实地调研,提出整改要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镇领导督办全市国省道穿越村庄集镇路段的环境综合整治。

“下一步,全市公安部门将深入推进‘智慧平安大道’建设,全面提升道路交通本质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韦业 记者 李永宁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