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实用 严实效 强实战”建湖县局“五项措施”扎实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
2020-12-03 13: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3日盐城讯 今年来,建湖县公安局党委认真贯彻部、厅和市局关于实战训练的系列部署精神,把实战训练作为队伍建设的先导性工程,坚持领导带头进训练场、主动进练兵场、积极进比武场,引导带动人人重视练兵、个个参与练兵,切实以“全警实战化、训练实战化、考核实战化” 总体思路,锚定“战练合一、练战一体”目标,打造“四个铁一般”的精锐警队,坚持拓展练兵内容,创新练兵形式,全面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为推进“一体、两翼、三大支撑、四轮驱动”战略布局,打造基础更牢质态更好满意度更高的平安建湖提供强有力的素质保证和人才支撑。

突出政治练兵,坚定理想信念

全警实战大练兵活动开展以来,建湖县局党委周密部署动员大练兵工作,明确提出“一年绘蓝图,两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的争创目标,争取专项教育训练经费。一是练兵先练“长”。县局领导班子、科所队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参与“练兵先练长、领导作表率,每周一练兵、每月一考核”活动,全体民警、辅警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斗志投身实战练兵,实现了政治素养明显提升、职业素养明显提升、专业水平明显提升、实战本领明显提升、警务规范明显提升、训练水平明显提升的“六提升”目标。二是组织开展政治轮训。邀请专家教授举办了3期全警政治练兵大讲堂,围绕“强化政治建警根基,提升意识形态能力”主题,从为什么要重视意识形态能力和如何提升意识形态能力两个方面,1200余名民警、辅警受训。三是开展红色基因教育。组织党员民警红色现场教学3次,并组织优秀党员民警、辅警代表利用清明、烈士纪念日公祭活动等时机,前往建湖烈士陵园、华东鲁艺纪念馆等革命历史旧址、纪念馆重温红色历程,接受革命精神洗礼,传承红色基因,淬炼忠诚警魂。

立足法律练兵,规范执法活动

紧紧围绕工作短板,着力解决执法办案中的薄弱环节,全面提升民辅警执法办案水平。一是强化业务培训。今年以来,按照《全市公安机关全警学法暨法律知识竞赛工作方案》和《建湖县公安局全警学法计划安排》,举办法律专项培训班2期,进一步提升了全体民警法律素养和实战能力。二是构建现代“智慧法治”。积极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建设,对警情、案件、场所、财物等执法核心要素实时掌控、严格管理,为办案单位提供一站式案件侦办、案件审核、保障支撑等服务,同时对审查讯问环节开展全程、动态、实时监督管理,有效保障执法安全。三是开展多元化考试。以“开展网上法律学校应用工作”为契机,分批次对全局执法执勤民警进行轮考,将应知应会法律知识、现场执法标准等作为考试重点,将成绩与民警评先评优及其单位执法质量考核挂钩,以考促学,在全局范围内形成了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注重实战练兵,提升实战本领

以“善战铁警练兵月” 和“全市公安机关职业技能大赛”活动为载体,围绕七个项目竞赛分别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成立专班,选优配强,积极备战,奖优罚劣,结果运用,注重成效,纵深推进全警实战大练兵,大力推进练战一体、战训合一。一是开展体能测试、队列训练等科目。根据公安部《全国公安民警综合体能练兵手册(试行)》要求,设立引体向上、立定跳远、俯卧撑、仰卧起坐、握力、坐位体前屈、50米跑、2000米跑等考核项目,积极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先后组织了警员、警衔晋升和股职竞争上岗体能测试6期,380余人次参加测试,组织辅警人员队列训练,就立正、稍息、跨立、齐步走等基本动作进行反复训练,及时指出不足,严抓细抠注重平时养成,进一步提升辅警综合素质和能力。二是开展警务实战专项训练。根据县局警务改革,组建交巡、派出所8支代表队进行手势操训练和比赛,进一步深化全警实战大练兵,着力铸造能打、能冲、能胜的善战铁警。组织教官团按片区深入基层进行警务实战技能送教活动,进一步提升规范化执勤执法水平。三是开展“红蓝对抗”暨“关城门”行动。参演单位围绕感知预警、管控发现、接警指挥、力量调度、现场处置、巡逻盘查、卡点堵控、情报研判、运行机制等内容,深入研究演练内容,吃深吃透练兵标准,有力度、有节奏地推动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县公安机关应急处突的能力水平,确保在演练考核中取得较好成绩。

深化素养练兵,树立队伍形象

深入推进队伍正规化建设,进一步规范民警、辅警的日常管理,创新开展素养练兵活动。一是突出学习教育。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周三夜学”、“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多种形式,采取集体学习、个人自学、专题辅导、研讨交流等方式,让全警真正做到潜心学、静心悟、真心用,增强学习成效,筑牢忠诚警魂。二是突出督察通报。结合“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教育整顿,组织专项督察,督察办组织开展各类督察160余次,发布各类督察通报83期,及时指出并查纠整改苗头问题235人次,切实严格队伍监督管理,形成“人人敬畏法纪、人人维护法纪”的良好氛围,树立了新时期建湖公安队伍的良好形象。三是突出问题整改。结合市局“政治轮训”科目,深入开展忠诚教育、理念教育,并围绕教育整顿5个方面30项重点问题,组织自我剖析,深刻检视问题,全面查找不足,推进教育整顿、岗位练兵、业务培训、党性教育等工作,力争使各项工作在全市公安系统争先进位。

强化比武练兵,激发争先创优

该局在全市公安机关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中,先后荣获全市公安机关刑事科学技术现场勘查技能竞赛二等奖,全市公安机关警用无人机技能竞赛三等奖,全市公安机关交通事故处理技能竞赛三等奖,全市公安机关重大任务交通安保技能竞赛三等奖。吴正浩、徐飞、李增先三人分别授予盐城市技术能手、盐城市五一创新能手。在全市公安巡特警部门实战练兵考核竞赛荣获团体第二名,民警荣盛振获得个人总分前六名。全市公安机关职业技能大赛和公共基础科目练兵考核是全市公安民警实战本领的一次同台竞技,是全警实战大练兵的一次汇报检阅,是全市公安机关“战练合一、练战一体”的一次生动实践。建湖县局党委非常重视,多次召开会议,强化政治练兵、实战练兵,要求以比武、竞赛、考核为契机,把常态长效的练兵比武机制进一步固化下来,主动适应公安工作在新形势下新要求,注重解决好“练什么、怎么练”问题,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浓厚起来,持续推进实战练兵向更高水平发展,努力实现练战融合、战训合一,锻造“能打能冲能胜”的善战铁警、精锐之师。(谢栋华)

标签:
责编:刘洁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