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妻子3次中风他悉心照料20年 现在,妻子重新站起来了
2020-12-02 14:18: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20年来,裴寿堂的妻子3次中风,他一次次将妻子从死亡线上拉回来。经悉心照料,妻子奇迹般地站了起来,还可以独立行走。裴寿堂里里外外一把手,34年来,他关爱空巢老人,帮助困难家庭,哪家要帮买种子、化肥和农药,哪家要买米和面,他都乐于“带货”,乡邻的购物单整整记录了19本。裴寿堂的爱心和真情感动了乡邻,多次受到相关部门的表彰。

妻子不幸3次中风

“你安心去上班吧,我一个人在家锻炼锻炼,会照顾好自己的。”前天上班,大丰区方强农场邮政支局宿舍内,裴寿堂安顿好妻子陈明珠,再三叮嘱她有事随时打电话。妻子穿好衣服站立在门口,目送裴寿堂上班。看着裴寿堂远去的背影,妻子欣慰地笑了。

今年55岁的裴寿堂是大丰区方强农场邮政支局支局长。他头发花白,面色憔悴,说起妻子3次中风,一脸无奈。“2000年9月6日上午,妻子先天性血管畸形引起蛛网膜下腔出血10毫升,我急忙将她送到医院抢救。2004年1月2日上午,妻子病情复发,脑出血40毫升,我随即将她转到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抢救。2011年8月17日上午,妻子病情再次复发,晕倒在厨房内,我把她送到大丰三龙医院抢救,后又转院到盐城抢救。这次妻子脑出血47毫升,住院3个月。”陈明珠每一次发病的日子,脑出血多少毫升,发病、抢救的过程,裴寿堂都记得一清二楚。

陈明珠3次中风落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瘫痪在床的她每天要服药,还需要人照顾。“少堂工作忙,不能老请假,他总是白天上班,请亲朋好友看护,下班回到家要一直忙到深夜。是我拖累了他。”陈明珠说,她第二次发病时,整整昏迷了7天,这年春节一家人是在医院度过的。

顶梁柱确诊患上癌症

经悉心照料,陈明珠奇迹般地可以站立行走,还可以与人交流。“寿堂真细心呢,妻子3次中风,他不离不弃,日夜守在她身边,人终于醒了。”邻居王奶奶说,陈明珠能恢复成这样,都是裴寿堂的功劳,是他的坚持与鼓励给了妻子信心。“要不是寿堂,我的命恐怕早就没了。寿堂用瘦弱的双肩挑起事业和家庭两副重担,他的内心该承受着多大的压力啊。”陈明珠噙泪看着丈夫满是心疼。

裴寿堂这个硬汉,里里外外一把手,白天上班,下了班照顾病妻,然而,病魔却残酷地降临到了他身上。2005年9月中旬,裴寿堂骑着摩托车外出为单位营销月饼、征订报刊,因疲劳过度,不慎从摩托车上摔了下来。在医院检查时,意外发现右肾有鸡蛋黄大的肿瘤,随即转院到上海再复查。不幸的是,裴寿堂被确诊为右肾细胞癌,那一年他40岁。

裴寿堂在上海做了右肾切除手术。手术后休息期间,他辗转反侧夜不能寐,放心不下病妻。“我要快点好起来,老婆需要人照顾,单位好多指标还没完成。”裴寿堂以超常的毅力与病魔抗争。术后一个月出院,2006年1月1日正式上班,“在他的指挥下,单位完成了报刊、邮储等指标,裴局长身上体现出革命老黄牛精神。”同事感慨道。

19本购物单记录真情

“寿堂照顾我既细心,也有耐心。虽然我有病,但这19本购物单我却一直留着,这可是寿堂的宝贝。”陈明珠指着书橱里堆放的笔记本说,多年来,丈夫悉心照料,让她身体慢慢康复,但丈夫关爱空巢老人、帮助困难家庭更是没话说。“新丰镇引水村沈锦三残疾不便,要买种子、化肥;方强农场的徐师傅要面条……”裴寿堂掏出一个小本子,一一核对并认真划上一笔,像这样的笔记本他写满了19本。

“我身体残疾,行动不便。自2015年以来,每年我家的小麦种、化肥和农药都是老裴帮忙买的。”“我无儿无女,一个人住,要吃的米、面和油都是老裴送过来。”“我们村里一位残疾老私塾先生,老裴在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帮他烧饭就是3年多,直到老人去世。”每到一个村,村民们说起裴寿堂的好如数家珍。

一份付出,一份回报。34年来,裴寿堂兢兢业业,任劳任怨,连续多年被大丰邮政公司表彰为“先进工作者”,荣获省邮政公司“百优支局长”。“人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把握它的宽度和厚度。”面对众多荣誉和别人的夸赞,裴寿堂淡淡地说。

李建霞 记者 程兰霞

标签:寿堂;妻子;中风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