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会在盐城市引起反响
2020-12-01 09:47: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1月30日,江苏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表彰会议在南京召开。盐城市以三年综合成绩全国第二的名次,荣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补短板强弱项,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推动文明创建成果共建共享,不断提升百姓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这张亮闪的城市名片,凝结了每一位盐城人的努力和付出,饱含着全市上下众志成城的决心和信心。

“我们能切实感受到城市的变化。现在行走在街头,环境更整洁、交通更有序,许多公共服务设施更贴心。比如说,市区新建改造了许多农贸市场,买菜更方便了。”市民程建军说,“文明城市来之不易,今后我们更要将身边的小事做好,文明出行、文明就餐、文明旅游,争当文明市民。”

“大家积极投身创建,针对发展的薄弱环节和影响市民生活品质的领域,采取了许多实实在在的举措,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中国好人”、市公安局亭湖分局一级警长刘婵感受深刻,通过创建,广大市民的精神风貌发生了很大变化,热爱家乡,宣传家乡,为家乡增光添彩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明显增强。许多爱心市民主动争当志愿者,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以为文明城市创建出力为荣,常态化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这场大考中,社区工作者责任重大,始终奋战在第一线。“综合整治小区环境,围绕净化、亮化、美化、绿化等工作进行了一系列提档升级,小区环境旧貌换新颜,极大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耿伙村党委书记卞志友很有成就感,“通过创建,社区基础设施完善升级,公共秩序不断规范,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居民素质显著提高,大家纷纷点赞,我们内心也很欣慰。”

文明城市创建是“全民共建”的过程。“通过大考,不仅是对盐城发展变化的充分肯定,也是对每一个创文参与者齐心协力奋斗的认同和激励。”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终身荣誉奖获得者、市红十字会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队队长陆仁平参与志愿服务多年,“作为一名志愿者,将更好地发挥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的模范引领作用,带动更多的人投身志愿服务活动,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

上下车有序排队、看到老人上车主动让座……如今,文明出行、文明乘车已经成为很多人的自觉行为。周德春是市区B1线的公交车司机,他的感受真切,“创建不仅让我们城市变美,大家的文明素养也得到了提升。”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不仅反映城市的文明程度,也折射出广大交通参与者的文明素质。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市区六大队民警胡宏飞说,“我们深入开展‘飓风行动’、‘斑马线’整治、‘啄木鸟’劝导等专项交通整治行动以及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规范市民交通行为,树立‘安全、文明、畅通’的交通理念。现在市区街头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得到改善,越来越多市民能够摒弃陋习,遵守交规,文明出行。”

“我们将街道划分为7个片区58个点位落实网格包保责任,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到网格点,及时发现问题,精准落实整改措施。创建中我们提出,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要始终坚持从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出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盐南高新区黄海街道办事处主任王连祥表示,下一步,街道将继续聚焦易反弹的难点问题,加强常态化管理,巩固创建成果,让群众乐享创文带来的美好生活。

“对于城市而言,‘三分建、七分管’,城管部门的职责就是瞄准薄弱环节和不足,精准发力,积极推动城市精细化管理,打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市城管局市容管理处处长高敬东说,“创建成功后,深感肩上的责任更重。我们将围绕‘十没有、二十有’城市建管精细化示范项目,围绕群众的需求,以更高标准、更认真的态度,常态长效化巩固创文成果,将我们的城市管理得更靓丽宜居,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记者 杨磊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