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发行 吴为山首次为邮票设计图案
2020-12-01 09: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11月28日上午,由盐城籍著名雕塑家吴为山设计的《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首发仪式。

《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一套2枚。邮票图案名称分别为:青年恩格斯、工作中的恩格斯 。全套邮票面值为2.40元。该套邮票由河南省邮电印刷厂采用胶版工艺印制,计划发行数量为750万套。

此套邮票采用素描表现方式,图一展现了青年恩格斯半身像,背景为恩格斯故居;图二展现了工作中的晚年恩格斯形象, 背景为带有马克思、恩格斯头像的《共产党宣言》中文版封面和《资本论》中文版封面。吴为山用素描的绘画语言,将形体、透视、空间、虚实等元素用有节奏的线条来进行概括。在黑白灰之间,生动地再现了恩格斯的神态、势态、姿态,他描绘的恩格斯眼神清澈而深邃,两眼凝视前方,犹作不息的思考和判断。

“素描稿经过了多次修改,也向邮政专家征求意见,希望能在方寸之间体现革命导师的高大形象及其目光的深远。”吴为山说。

据了解,在此之前,吴为山还应邀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设计《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该邮票于 2018 年5月5日由中国邮政发行。

吴为山透露,2018年发行的 《马克思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是根据自己的雕塑作品设计的, 而这次《恩格斯诞辰200周年》纪念邮票是他首次专门为邮票设计图案。

吴为山是从盐城市东台走出去的雕塑家,是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艺术家,曾应邀为盐城好人馆 “中国好人”塑像。其作品追求自信、高雅、精致和美观,在动与静、具象与抽象之间彰显对智慧和荣耀的崇高敬意。

盐阜大众报报业集团融媒体记者 陆荣春

标签:
责编:邵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