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绘京剧脸谱亲子活动 让家长陪孩子寻文化识国粹
2020-11-30 20:03: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红脸的关公……”为了增进家长与孩子间的互动,搭建亲子沟通的桥梁,同时让孩子们了解传统历史文化,学习、欣赏脸谱艺术,培养视觉感知、文化底蕴,11月29日下午,60多位书友齐聚盐都区图书馆,参加在这里举办的手绘京剧脸谱亲子活动,一起执画笔、作脸谱、寻文化、识国粹。

手绘京剧脸谱亲子活动,让孩子在乐中有所学、学中有所得。(受访者供图)

京剧脸谱,是一种具有中国文化特色的特殊化妆方法。由于每个历史人物或某一种类型的人物都有一种大概的谱式,所以称为“脸谱”。“脸谱源于原始的图腾,最初用于祭祀,后来演变为表演艺术。”盐都图书馆工作人员首先给书友们普及脸谱知识,接着介绍京剧的来历、京剧脸谱的含义以及不同脸谱的色彩与性格关系。

对于这种富有民族性的脸谱化妆艺术,书友们聚精会神,回答问题热情高涨,对亲手绘制脸谱充满极大兴趣。活动期间,孩子们还拿起画笔,现场手绘京剧脸谱。当他们戴上自己亲手绘制的脸谱时,个个喜笑颜开,将活动推向高潮。“蓝脸的窦尔敦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我很喜欢这种活动,让我迷上了国粹京剧。”小书友简为佳说。

“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不可或缺的明珠,而脸谱则是京剧艺术里的‘表情符号’,它是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视觉化的体现,极具民族文化特色,有着独特的迷人魅力。”盐都区图书馆副研究馆员王登佐表示,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强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代际情感交流,营造出积极、健康、向上的书香家庭氛围,更让孩子们深刻了解中国传统艺术文化的博大精深,有利于将阅读推广工作向纵深推进。

标签:
责编:芦艳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