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10月盐城存款余额8383.25亿元,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二
2020-11-11 17:1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徐向林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扶柳逐时新。

11月10日,盐城召开金融工作座谈会,预示着全市经济金融又翻开承上启下的新页面。

复盘今年以来全市金融工作,呈现出“稳、增、优”的基本向好面:全市金融运行平稳,金融对经济贡献度不断提增,金融服务及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新时期,新思路,新作为。面向“十四五”,全市金融系统紧扣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凝聚改革新共识,汇聚发展新动能,吹响新一轮发展的出征号。

金融活水动能澎湃

今年,盐城市金融系统克服疫情影响,主要金融指标实现新突破。

截至10月末,盐城各项存款余额8383.25亿元,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二;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906.63亿元,同比增长21.41%,同比增速居全省第三。1—9月,全市保险业累计实现保费收入173.27亿元,同比增长7.85%,增速居全省第四。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82.6亿元,同比增长12.5%;实现金融业税收35.37亿元,同比增长25.6%。

盐城还抢抓全国实行股票、债券发行注册制等资本市场改革机遇,加强上市培育辅导,加速推进企业上市进程,提高企业直接融资比重。目前,盐城市“金种子”计划中,有3家企业报会待审,4家企业进入上市辅导期,20家企业正在进行上市股改。

同时,盐城积极支持优质企业综合利用企业债券、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境外债等债券品种进行融资。1—9月,全市新发行债券融资项目126个,新增债券融资594亿元,同比增长43%。

外资外贸也走出“严冬”,实现逆势增长。1—9月,全市外商直接投资资本金流入4.81亿美元,同比增长47.09%。同期,进出口总额81.48亿美元,同比增长14.1%,增幅居全省第二。

政策赋能润泽实体

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市金融系统按照“六稳”“六保”的部署要求,快速响应,迅速行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市“暖企20条”政策意见发布后,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即会同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盐城银保监分局联合制定出台10条金融扶持政策,并下发有效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助力小微企业和“三农”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全市融资担保机构聚力“支小支农”。会同市财政局设立2亿元的中小微企业信保基金,引导金融机构发放信用贷款,截至10月末,“信保贷”累计授信企业503户,授信金额14亿元。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还会同各金融机构整理编印“金融惠企政策及产品汇编”“证券机构特色业务及产品汇编”“资本市场新政汇编”等资料广泛宣传。此外,今年持续开展“行长县区行”等银企对接活动20多场次,主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市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已接入中小微企业2.42万户、各类金融机构58家,上线各类金融产品290项,撮合成功授信400亿元。

人民银行盐城市中心支行积极推动直达实体两项货币政策工具的落地。自3月起,面向实体经济的中长期贷款逐步恢复,9月末,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为42.17%,比各项贷款高20.29个百分点。另外,普惠小微贷款和涉农贷款均较快增长,至9月末,贷款余额分别为788.47亿元、2578.7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29%、24.21%。值得一提的是,“首贷户”拓展迅猛有力。1—9月,累计拓展“首贷户”3255户,占9月末全市有贷户数的27.1%,发放贷款166.77亿元。

盐城银保监分局深入开展“制造业+百行进万业”“制造业+汽车、新能源”等专项升级扩面融资对接活动,将1.48万户纳税等级B级企业、2.38万户M级企业纳入“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行动对接范围,借助互联网、云计算等金融科技手段,进一步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便利性和可得性,推动16家银行机构实现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年内零突破。

守牢底线优化生态

盐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建立组织体系,对照任务清单和10大风险点,细化目标任务,坚决有力地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

一方面,深入开展金融安全专项整治、金融风险排查和涉贷款App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排查投资理财、资产管理、P2P网络借贷、农民资金互助社等方面风险点,有效处置存在风险隐患的单位,并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切实净化金融环境;另一方面,有效稳控重点风险领域,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机制,采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工作模式,加强部门协同配合,推动形成“监测预警+落地核查+行政化解(刑事打击)”全链条治理非法金融活动的工作机制。

与此同时,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风险监测研判,合力推动穿透监管、全面监管,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营造良好金融生态,努力维护地方金融市场平稳健康运行。并出台专项文件,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树立和强化金融机构诚实守信形象,不断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今年全市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首次降至1%以内,处于历史最低水平。全市金融运行态势良好,风险总体可控。

在此基础上,各类融资堵点不断有效打通,融资成本也呈现出“降”的实效,9月份,全市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4.97%,同比下降0.43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谷区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