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年射阳县秋粮再获丰收 预计总产量近90万吨
2020-11-11 16:5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黄云鹰 通讯员 陈双双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11月4日,记者来到位于射阳县海河镇革新村的水稻新品种筛选示范基地,放眼望去,稻浪翻滚,遍野金黄,一派丰收景象。

“县农业部门正组织农技专家、种植大户进行水稻新品种现场测产,为下一步稻麦品种筛选提供科学数据。”基地负责人黄萍霞介绍,今年基地示范品种多、效果好,南粳5718、金香玉1号、武香粳113等每亩实收产量均超过700公斤,亩产值均超过1800元,比普通稻田一亩多收入300元。

水稻新品种筛选示范基地占地103亩,以品质保优配套技术为支撑,主要实施高品质大米专用新品系选育与鉴定、优良食味水稻新品种的示范、稻米食味品质保优栽培技术展示和射阳县水稻新品种筛选,是江苏射阳大米集团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合作建设的百亩水稻种子“育、繁、推”一体示范基地。

今年水稻新品种筛选由省农科院提供品种26个,并邀请省农科院首席专家王才林,以及当地农技专家组成专业团队,在实验田培育种植、比较筛选新品种。“一个新育成的品种能否在生产上推广应用,必须经过筛选、区试、生试等试验环节,以及品种审定,只有科学严谨,才能筛选出生产所需新品种。”王才林坦言。

通过两年多试验示范表明,射阳1号、2号表现食味品质优、产量高、抗性强,适合在射阳地区种植。测定结果显示,射阳1、2号食味品质优,外观品质好,出米率高,平均亩产650公斤以上,抗条纹叶枯病和白叶枯病,中抗稻瘟病和纹枯病。

射阳县不断加大水稻高产创建实施力度,通过项目与技术力量整合、良种良法配套、农技农艺结合等,让示范基地粮食产量逐年提高。第十八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示交易会上,“射阳大米”再次被组委会授予金奖。高产、抗病、食味优新品种的选育有效助推广大农民群众增产增收,今年射阳县秋粮再获丰收,水稻种植面积139万亩,预计总产量近90万吨。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