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建湖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 已为3000多名老人提供线上线下服务
2020-11-10 17:30: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建湖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改革发展养老服务业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体系的实施意见》以来,积极打造“老有福”系列养老服务品牌,通过实施“养老服务+”,提升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该县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和创新做法受到省民政厅肯定。

近几年,该县累计投入1300余万元用于居家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运营,各镇区按照社区服务用房适度规划原则,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通过新建、租赁、置换、改(扩)建、项目配套和整合共享等方式,努力提升社区养老综合服务水平。目前,全县已建成并注册登记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达134家,该县民政局强化规范运营指导工作,各镇区组织社工干部、社会组织和志愿者为老人提供基本照料、助餐助浴、健康娱乐、精神关爱等托养服务,让社区老人足不出区就享受到快乐。

为全面提升居家老人的生活质量,该县专门出台了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明确全县60周岁以上分散供养的特困老人及低保家庭、失独家庭、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重点优抚对象等五类人群为政府集中购买服务对象,首批4000名老人进入服务范围。为将这项惠及老年人的福利和政策精准落地,该县投入700余万元建成智慧养老服务中心,目前已为3000多名符合条件的老人提供助洁、助餐、助医、助浴等系列线上线下服务。为从根本上解决特困失能老人护理难的问题,今年,该县民政局参照市特困人员护理救助保险政策,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特困人员护理救助资金,对特困供养对象分类实施救助服务。

留守老人、空巢老人、失独老人是老年群体中的特殊对象,为让他们与其他社会老人一样共享幸福时光,近年来,建湖县结合文明城市创建和学雷锋树新风行动,积极探索志愿关爱服务新路子,发动社区广泛招募志愿者,依靠公益社会组织力量,建立“一对一”“多对一”志愿关爱服务,全县各机关单位均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参与志愿服务的干部、职工、社会爱心人士达14000人。志愿者们定期不定期地到特殊对象家中开展助洁、助医、助健、助乐、助购、助修、助浴等十助服务,对特殊困境老人进行心理疏导和精神慰藉,帮助他们树立生活信心,解决生活困难,送上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杨守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