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9年盐城市农业总产值达1128.1亿元
2020-11-10 17: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 黄云鹰 通讯员 花露 高幸

2019年,盐城市农业总产值达1128.1亿元,农业增加值662.6亿元,较2015年年均增长4.88%;

粮食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130亿斤以上,去年产量达142.46亿斤,可满足全省一半人口粮食需求;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大力度推进,全市村企联建在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联建率达100%;

设施农(渔)业总面积超300万亩,总量全省第一;

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9个,拥有规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692家;

……

“十三五”以来,盐城市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调结构、转方式,促改革、激活力,农业“强”的态势不断展现,农民“富”的愿望不断实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提供有力支撑。

农业综合产能稳步提升。2019年,全市农业总产值达1128.1亿元。粮食产量连续10年稳定在130亿斤以上。今年夏粮喜获丰收,秋粮生产形势总体较好,根据农情调度,预计全年粮食总产可达144.34亿斤,较上年增1.88亿斤。畜牧业基本实现规模化设施化养殖,2019年生猪、家禽规模养殖比例分别达90.5%、96%,较2015年提升分别为4.7%和4%。粮食、蔬菜、生猪、家禽、蛋类、油料、水产等16个农产品产量和规模一直雄居全省第一。盐城以仅占全国0.18%的土地、0.64%的耕地,生产出了占全国1.1%的粮食、1.7%的蔬菜、1%的肉类、2.92%的蛋类和1.93%的水产品,成为长三角地区农业经济总量唯一超千亿元的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

农业结构持续调整优化。“十三五”期间,全市在国省道、高速公路、铁路等主干道沿线布局建设了一批现代农业示范带,初步建成规模全国最大、科技水平全国领先的沿海现代渔业产业带,培植了东台西瓜、射阳大米、阜宁生态猪等30多个10亿元级的规模优势产业,西甜瓜、中药材、蚕桑、湖羊、河蟹等10个全产业链精品产业持续推进,累计建成万亩特色优质农产品基地52个,总面积达69.96万亩;设施农(渔)业总面积超300万亩,总量全省第一;蚕桑生产规模效益连续八年全省第一;发展稻田综合种养75万亩。

乡村产业融合主体加快孵化升级。到“十三五”末,全市建成省级农产品加工集中区9个,拥有规模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1692家,其中国家级7家、省级92家,全市农产品年加工产值突破2500亿元。全市休闲观光农业景点总数达629个,创成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3个,休闲观光农业年综合收入近130亿元。“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启动实施,数字农业农村建设大幅提速,全市培植线上销售额超千万元企业72家,农村电商销售额每年以20%以上的增幅高速增长,2019年突破150亿元。

农产品质量品牌建设成效显著。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基本形成市县镇村“四级网格化”,创成国家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3个、省级2个,在创省级4个,建成农产品质量可追溯示范基地1229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比重达73.7%。盐城农业金字招牌“盐之有味”全面打响,全市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11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32个,射阳大米、东台西瓜、大纵湖大闸蟹等10多个农产品品牌年销售额超亿元。

农业接轨上海强势推进。借“海”登高,着力打造长三角地区现代农业发展高地,全市建成上海市外蔬菜主供应基地37个,占上海建成总数80个的46%,年销售上海农产品总额突破330亿元。以深入接轨上海为突破口,开放型农业建设大力推进,全市建有省级农产品出口示范区2个、示范基地14个、出口示范企业4个,2019年农产品出口总额1.94亿美元,较2015年增17.6%。

农业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十三五”期间,全市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区186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3个,省级农业园区实现县县全覆盖;创成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1个、省级12个,实现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县域全覆盖;创成6个省级农产品批发市场。全市示范推广新品种600多个、实用技术400多项。搭建盐城市农业物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成智能农业示范点393个,实现全市所有涉农乡镇智能农业全覆盖。全市主要农作物基本实现生产机械化,农业机械化水平达86%。新建设高标准农田369.32万亩,总面积达884.17万亩,占比超70%。

标签:农产品质量;产业化龙头企业;农业科技园区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