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阜宁县芦蒲镇芦蒲村朱向东:不忘初心回乡带领村民致富
2020-11-10 17:1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董加彩 记者 姜祝飞

事业正红火时,回村当了村干部,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用一片造福乡亲的赤子之心、一份兴办实事的朴实情怀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敬佩。他就是阜宁县芦蒲镇芦蒲村党总支书记、49岁的朱向东。

回乡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3年前,朱向东在外地从事土建工程项目,是全村群众一致公认的“能人”。2017年,在家乡党员和群众一致推荐下,挑起了芦蒲村党总支书记的担子。当时他经营的工程项目红红火火,家人和亲友并不同意他当这个村干部,但他却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自己富了不能忘记群众,不能辜负党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

芦蒲村地处古黄河堆脚下,全村现有805户,3110人,耕地面积3020亩,其中2000亩为古黄河滩田,沙性严重、土壤板结,产出效益不高,被地方群众称之为易涝易旱,靠天吃饭典型的“望天收”地块。如何在古黄河堆田上动脑筋发展高效农业,增加农民收入?是朱向东上任伊始急待解答的课题。他通过调研,及时召开了村“两委”班子成员讨论会,结合本地实际,围绕解决古黄河滩田“种什么?怎么种?”两个课题进行了讨论。通过讨论,大家一致认为在林果产业上做文章——打造古黄河滩田特色林果基地。

朱向东帮助大家更新观念、刷新思维,优化果品产业结构,拓展种植规模,希望力争通过几年的努力,把古黄河滩田打造成“五六七八九,月月有水果;六七八九十,月月有收入”的林果产业基地。据七组村民沈爱林、陈连青、沈富林等人介绍,他们种植水果每亩纯产值达4000多元。与此同时,朱向东还千方百计加大对低收入农户的帮扶力度,对致富无门的低收入农户,组织党员干部上门结对帮扶,落实增收项目;对有劳力的低收入农户,由村委会与本村籍在外创业有成的老板沟通联系,引导他们致富不忘乡亲,尽其所能介绍低收入农户外出打工挣钱,脱贫致富。仅今年以来,就组织外出劳务人员70多人,今年前两季度人均增加收入3500元以上。

不遗余力改善村居环境

为让村民享受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根据实际情况,朱向东从改变村组路道着手。村里投入资金困难,朱向东在自己垫资的同时,还利用过去在外做工程的人脉资源筹集资金。该村一组村民徐建峰在徐州从事路道工程,去年3月份他在和朱向东电话交流中,得知家乡要捐款铺路,毫不犹豫捐款20万元,为家乡修建一条长750米、宽3米的水泥路,并架设路灯20盏。该村七组地处偏僻,虽铺设了水泥路面,但没安装上路灯,群众晚上出行不便,朱向东主动与过去在外做工程时的同事孙庆中、孙跃中、张军、孙伟中、孙同中、管红建等人联系,筹款4万多元,架设路灯35盏。

年过七旬的村民沈才林,是一名老党员,他告诉记者说:“向东书记一上任就忙着为群众铺路、修桥、改造农田,现在村里田成方、树成行、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我们打心眼里佩服他!”

谁家有困难就帮一把

“朱书记不但从大处着眼考虑芦蒲村的长远发展,而且对群众的小事也从不马虎,谁家有了困难,只要他知道,就会尽全力帮助解决。在芦蒲村,朱书记的私家车成了全体村民的公用车,随叫随到;朱书记的电话就是公共服务电话,24小时不关机。”提起朱向东,一组村民李明建深有感触地说,不久前,他女儿大学毕业要去县医院报考护士,朱向东得知后,二话没说,开私家车将他们父女俩送往县院参加报名,然后又将他们接回。

朱向东的一位邻居叫管美兰,已年过七旬,去集市买菜购物不很方便。朱向东每次去街上办事,都带上管奶奶。有时管奶奶走亲戚,他就用车子来回接送,管奶奶感激不已,逢人就夸“向东是一位好书记!”

当记者与朱向东谈到这些事时,朱向东连连摆摆手说:“一个村就是一个家,名义上我是这个村的当家人,实际上我自己平时想的就是怎样才能为大家服务好,能够让大家都过上好日子,就够了。”

朱向东向记者表示:从来不敢自满,更不敢停下脚步,在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他仍将风雨兼程。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