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2020最美班主任”评选结果出炉 盐城教师张大中获奖
2020-11-09 16:0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钱兆兰 裴永江 记者 姚梦

“感动江苏教育人物——2020最美班主任”宣传表彰活动颁奖仪式日前在宁举行,此次活动全省共评选10位“2020最美班主任”,盐南高新区伍佑初中援藏教师张大中作为盐城唯一的代表到南京领奖。“世上有千条河水千条东流,只有鼓荡胸中的信念催他西往。孩子们说他是圣洁的太阳,其实他更像皎皎的月光,照着高原,也照着故乡。”这是活动组委会授予他的颁奖词。

陈娟是日月路小学一名普通教师,去年9月初,她体检时发现脑颅里长了肿瘤,上海某医院建议尽快手术。陈娟却坚持上课到期末考试前一天才去上海做手术。住院期间,她割舍不下学生,通过视频鼓励孩子们勇敢面对疫情,居家学习和锻炼。今年春学期开学后,她提前结束病假,回到了她所热爱的课堂,她常常说:“和孩子们在一起,是我最开心的事!”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近年来,盐南高新区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举行党组织书记上电影党课、“师道匠心、筑魂育人”教师演讲比赛、违规办学行为专项整治等活动,教育引导广大教师“激情、担当、干净、争先”,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全区优秀教师典型不断涌现。

该区新河实验小学教师团队日前被评为市“四有”好教师团队。该团队核心成员共20人,依托省特级教师、校长王建荣领衔的“清泉名师工作坊”,坚持校本研修,提高教学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近日,该团队成员钱兆兰老师在全市数学优质课比赛中脱颖而出,将于本月下旬代表盐城市参加省优质课比赛。

“近年来,我们以建设‘四有’好教师团队为标杆,通过骨干引领、榜样示范,开展系列教研培训,夯实教师知识功底,培养过硬的教学能力,让每一位教师在专业成长中享受教育的尊严和幸福。”谈及“四有”好教师团队建设,新河实验小学校长王建荣这样说。

记者了解到,盐南高新区2019年启动名校培植、名师培养、干部培育“三项工程”。除引导教师立足三尺讲台、筑牢信仰根基外,该区还在教师专业化成长上下功夫,为建设教育强区夯实人才根基。经过不断实践摸索,该区已形成“领、学、研、培、赛、评”六位一体的师资专业化成长培育体系,成立“七大学科教研中心”,聘任兼职教研员16人,评选首批“名师工作室”10个,积极开展“Y+N学思行”课堂教学模式研究,教师整体素质得到极大提升。近3年来,教师获省赛课特等奖3人、省市一等奖60人,省市教学成果一等奖3项,省前瞻性课题《小学生有意义学习经历的建构》成功结题。

“我们将乘着十九届五中全会的东风,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完善学校立德树人机制,健全教师潜心育人评价制度,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构建学生全面发展的多元评价办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高质量的教育需求,确保全会精神在教育系统落地生根。”该区教育局负责人如是说。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