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秸秆变废为宝 成了“香饽饽”!阜宁是这么做的
2020-11-06 15:41:00  来源:阜宁发布  
1
听新闻

眼下秋收秋种已接近尾声,盐城市阜宁县坚持从源头控制,积极开拓秸秆利用新途径,在田间地头,秸秆成了“香饽饽”,实现了变废为宝,秸秆综合利用不仅保护了环境,也带动了农户增收。

过去让庄稼人头疼的秸秆,如今成了庄稼地里能省钱、赚钱的香饽饽。一大早,在阜宁县陈集镇兴农秸秆专业合作社里,秸秆收购经纪人们把收购回来的秸秆送往秸秆专业合作社进行称重,大型的切草机械正在将从农田里集中运送过来的秸秆进行压倒、切碎,继而打包成捆,这一捆一捆秸秆将被运送到相关企业作为牛饲料和用于电厂发电。

邱运高兴农秸秆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我们积极做好秸秆双禁和离田清运工作,首先调试好两条加工设备,清理好场地,随时可以满负荷生产加工;其次在周边设立临时处放点保证秸秆清运犁田存放,我们及时清运,还协调外调打捆机帮助农户打捆犁田,我们将全力做好今年的秸秆双禁工作,预计全年收购在18000吨左右,主要发往上海农场做饲料和广东福建以及周边电厂。”

同样在阜宁郭墅镇西北村,趁着当前的晴好天气,郭伟秸秆加工厂的农具机械打捆机在田里来回穿梭,打捆机张开大嘴,一排排平躺着的水稻秸秆瞬间被吸走,在打捆机里自动旋转、压实、打捆,随后一捆圆柱形草捆从机器里吐了出来。

郭乃成郭伟秸秆加工厂负责人表示:“我们这个新型打捆机目前对秸秆回收非常好,已经和很多大户签订了8000亩左右协议,收购了将近4000亩,每亩地收储量达到800斤左右,每天正常收到300到400亩。”

秸秆回收利用,变废为宝,不仅让经纪人获得了较大收益,还从源头上将秸秆“双禁”工作重心前移,减少秸秆焚烧和乱抛现象的发生,实现了生态环境和经济效益的双赢。据了解,去年阜宁县所有收储企业共收储利用27.33万吨秸秆,今年截止10月份,阜宁县27个收储单位正常运营,有效地推进了全县的秸秆收储工作。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