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一居民家中突发火情 社区干部不惧危险救出两人
2020-11-06 14:16: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宋晓华

“多亏社区干部及时发现火情,要不然后果不堪设想……”昨天,家住盐城高新区盐龙街道碧水嘉苑小区的徐奶奶说起前几天家中失火的事,对社区工作人员及时冒险扑灭火情的义举感谢不已。

10月24日中午11点左右,盐龙街道健仁社区大厅里的工作人员正在忙碌着,突然社区干部范广松大喊一声:“不好,有人家里着火了,赶紧去救火!”顺着他的视线看去,一股股浓烟从12号楼一户人家阳台冒出,在场的徐海梅、董勇、徐凯、徐峰、缪桃等飞奔上楼,同时报了火警。

来到现场,大家看到着火的这户人家门半掩着,浓烟从门缝里冒出,情况危急。范广松来不及多想,毫不畏惧地冲进房间。但由于进去得仓促,毫无心理准备以及防护措施,刚进屋几秒钟他就被呛得退了出来。这时,屋里传来咳嗽声。“屋内有人!”范广松再一次鼓起勇气,与网格员仇华冲进去。由于屋内浓烟滚滚遮挡了视线。他们一边寻找着火点,一边摸索着救人,最终将蜷缩在角落里86岁的徐奶奶搀扶出来。

“我儿媳还在里面呢,救救我儿媳吧。”老人哭喊着,并要往屋里冲。范广松阻止了老人,毫不犹豫地又一次冲进了火场,把昏迷在房间里的聋哑女子背了出来。与此同时,健仁社区其他工作人员也先后冲进了屋内一起救火。范广松把屋内两人救出来后,又拿起灭火器返回屋内,将屋内明火扑灭。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奋力抢险,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

消防人员来到现场时,看到大火已被扑灭,对在场的抢险人员竖起了大拇指。原来,当天中午徐奶奶和儿媳都在午休,徐奶奶被浓烟呛得咳醒了,正在熟睡的儿媳并不知屋内发生火情。

昨天上午,记者在健仁社区见到了抢在前面救人的范广松。今年39岁的范广松到该社区工作3年了,是健仁社区二组组长。“火情刚好被我看到了,遇到谁都会这样做的。”范广松不好意思地笑着说,他的办公桌刚好对着12号楼,那天中午他正在电脑前录入资料,抬头休息的间隙,看到12号楼徐奶奶家冒出的浓烟,知道情况危险。“刚好前一天我参加了盐龙街道举办的消防演练,学习了灭火器的操作方法,也掌握了一些灭火急救措施,没想到派上用场了。”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