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作快板段子、自导自演文艺节目 射阳七旬伉俪同台表演“夫唱妇随”
2020-11-04 10:51: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全国人口大普查,大国点名来报数;点名不能没有你,人口普查齐参与……”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于11月1日开始,连日来,盐城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其中射阳县临海镇陈德忠夫妻同台表演的快板书《人口普查我参与》颇受欢迎。

陈德忠和老伴蒋正花均已七旬,陈德忠是退伍军人,现任镇同祥农民快板队副队长,多年来,他一直热心群众文化事业,先后演出200多场次。蒋正花年仅17岁时就担任双洋大队小洋生产队民兵排长、铁姑娘队队长,带领民兵一边训练一边参加生产劳动。1969年,她担任双洋大队民兵连教导员兼小虎队队长,被上级评为“女神枪手”和“劳动积极分子”。近年来,她对创作快板等文艺表演产生了兴趣,老伴组织队员到敬老院等地献演,她都报名参加。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在本月1号开始登记,不少文艺志愿者创作人口普查节目,到各村(居)演出。我和老伴请教张同祥老师,创作了《人口普查我参与》快板段子,一起上台表演。”陈德忠说,老伴跟他同台表演已不是第一次,重阳节到敬老院演出,他们夫妻二人创作的《移风易俗树新风》快板段子,赢得掌声不断。“时刻孝敬老年人,优良传统永传承;为儿为女置家园,再苦再累心里甜;羊羔还有硊乳恩,儿女可报养育恩。”陈德忠和蒋正花拿起快板表演起来,“以前我是观众,在台下欣赏老伴表演,那天我第一次登台表演,竟然这么受老人们的欢迎,我的劳动没有白费,感谢大家捧场。”大家夸蒋正花有表演天赋,蒋正花喜笑颜开。她说,人老了,孩子们大了,闲着也是闲着,表演的节目能给老人们带来欢乐,很欣慰。

他们的演出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靓丽的装扮,但老两口和队员们的表演热情、欢快,充满活力,赢得居民的阵阵叫好声。“他们夫妻二人都是70多岁的人了,但表演起来像个小青年,两人配合默契,真希望以后他们能经常给我们表演节目,陪我们聊聊天。”年过八旬的陈奶奶说,陈德忠是老“明星”,蒋正花是“新秀”,他们“夫唱妇随”,看他们的表演、和他们聊天特别开心。

每次陈德忠夫妻二人的表演,都会吸引不少居民加入,他们打着节拍,跟着一起哼唱起来,个个脸上笑开了花。“虽然人老了,但是心不能老,要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有文化相伴,过得更有意义。”陈德忠说,相信这样的爱心传递,能汇聚成流,让社会更加和谐与美好。

张同祥 记者 程兰霞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