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五星田园综合体喜迎丰收 千亩良田实现亩产850公斤
2020-11-04 10:45: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没有人声鼎沸的开镰仪式,却见颗颗饱满的稻谷归仓。昨天,在盐城市亭湖区新建村一块稻田边忙着的村民张金芝,一边看着已经弯了腰的稻子,一边剥开一粒稻谷,满是羡慕地说:“我和兄弟们也种了1000多亩地的稻子,凭我的经验,这块地亩产最少1700斤,而且稻谷质量一级棒!卖个好价钱没问题。”

从10月30日以来,盐城市亭湖区盐东镇新建村与亭湖区五星村实业有限公司合作打造的五星田园综合体项目中的1100多亩水稻,迎来了大丰收。据了解,这个项目计划投资3000万元,流转2000亩土地,建设五星田园综合体,一期流转1500亩土地,种植优质生态富硒大米,新建3000平方米仓储、3组粮食烘干机、2条优质大米生产线。这是以湖南长沙袁隆平国际稻都农业技术研究院全程技术为指导,建设中国沿海农业生态园示范基地及隆平文化驿站,专门研发适应盐城气候和土壤条件的富硒米、胭脂稻,建成集大田种植、稻米加工、派送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打造大米品牌。此外,五星实业还将与新建村共同打造综合性生态园,增加种植蔬菜、水果等高附加值的农作物,发展观光农业、打造“周末游”主题乐园。

这些天一直在收割现场忙碌着的五星村党委副书记陈月祥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从开始项目论证到最后落实,再加上今年遇到的特殊情况,其实困难还是蛮多的,但我们大家一起努力,终于有收获了。”看着满眼黄灿灿的稻子,兴奋的陈月祥也很焦虑,向负责收割的同志下了死任务:“这几天天气还可以,得抓紧收割,10天内全部收割归仓。不然天气变了,就会影响稻谷质量了。”

多年来,五星村作为盐城市区的“城中村”,坚持走“工业强村、三产富村、生态美村、文明兴村”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五星田园综合体是五星村和新建村联手打造现代高效农业项目的深度实践。据介绍,此次种植的水稻来自袁隆平团队开发的优秀品种,并严格按照种植流程和规范标准执行,特别是在农药和肥料的使用上更是严格执行国家标准。

亭湖区农业部门对五星田园综合体的水稻田进行亩测,结果亩产850公斤,烘干后干稻亩产730公斤。承载着丰收的喜悦,五星村党委书记孙维亚,看着满眼的金黄,笑意攀上了他的眼角:“我们和新建村合作,搞土地流转,有效解决农村老龄化后如何种田的问题,农民能获得土地租金,有劳动力的就近在田园综合体打工,年收入30000元左右;有继续种植意愿的农民可发展家庭农场,产品由五星实业订单回收。”

他透露:“现在我还不能对这些米‘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得送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全面检测。”至于能否达标,孙维亚谦虚了起来,但看得出来,他心里很踏实:“从土地改良开始,我们一切都高标准、严要求执行任何一个环节,至于别的如硒含量、矿物质含量等具体指标,检测后就都知道了。”

记者 陈雪峰

标签:
责编:韩震霞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