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我省首个新型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基地在盐建成
2020-11-03 14:24: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陈子妍 记者 李永宁

盐城晚报讯 11月2日,省公安厅、省妇联联合在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警务实战训练中心举行“江苏省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命名““蓉蓉课堂”为省级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实践基地,这是我省打造的首个新型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培训基地。

据了解,为推动实施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人身权益“五项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省公安厅和省妇联积极探索拓展妇女儿童安全教育载体,在市公安局和市妇联的大力支持下,以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蓉蓉课堂”为试点,创新开设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课堂,面向公安机关女民警、女辅警和社会妇女同志,开设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公益课堂,利用警校、警种部门、社会专业机构等师资力量,进行安全防范、女子防身、预防性侵未成年人、亲子阅读等安全教育内容的传授培训。同时,在公安新媒体和“Women+在你身边”云服务平台筹备建立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公益培训平台,面向社会进行更开放更广泛的网络宣传教育。

“蓉蓉课堂”以市公安局盐南高新区分局女特警杨蓉蓉的名字命名,杨蓉蓉原为武警特战猎鹰突击队队员。市公安局和市妇联充分发挥杨蓉蓉等一批女警资源优势,依托盐南高新区分局警务实战训练基地,研发动作、编印教材,建立“蓉蓉课堂”,面向全市女警、女大学生、女同志、年轻母亲等社会各界妇女同志,开展有针对性的女性人身安全、防范诈骗、预防性侵未成年人、维护女童权益和儿童交通安全、治安安全、消防安全等内容的教育培训。目前,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实体课堂和建立在“盐南公安微警务”的“云上课堂”已正式运行。

为进一步提高女子安全防范技能,增强安全教育培训的专业性和实用性,省市两级分别聘任了公安机关和社会专业机构师资力量。根据省公安厅和省体育局加强警体合作构架协议,省公安厅和省妇联专门邀请南京市重竞技运动学校为江苏省妇女儿童安全教育指导单位,聘请14名专业教练担任江苏省妇女儿童安全教育指导教官。市公安局和市妇联聘任6名同志为盐城市妇女儿童安全教育指导教官。揭牌仪式上,省女子柔道队主教练何华、南京市柔道队总教练何吉等9名教官作为代表接受了聘书。

建立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公益培训平台,是维护和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创新举措和有益探索,在实践基地试点工作成功的基础上,省公安厅和省妇联将向全省各地推广妇女儿童安全教育公益培训,发挥部门职能、推进资源共享、形成社会合力,为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作出积极努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