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援鄂医生路遇车祸跪地救人
2020-11-03 14:15: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记者曾路婵

“摸到了,摸到脉搏了,已经恢复心跳了!”10月29日晚上9时左右,在盐南高新区荣城路与新富路交会的路口,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王军上演了跪地救人的惊心动魄一幕。

“我吃完晚饭后出去散步,走到十字路口的时候,正好看到一辆轿车和电瓶车发生了碰撞,接着电瓶车驾驶员就应声倒在路中央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出于医生的职业本能,王军立即赶上前去查看,开始伤者还有呻吟,数分钟后出现丧失意识。王军先是拿起伤者的右手摸脉搏,发现脉搏消失,又借助手机电筒的微弱光源,发现伤者双侧瞳孔已散大,光反应消失,他立即双膝跪于伤者一侧,对伤者进行心脏按压等一系列心肺复苏动作。

在伤者倒地后,现场不少围观群众都慌了手脚,不知道该如何进行施救,当看到王军在对伤者进行抢救时,不少群众在旁边为王军和伤者鼓劲。“周围电瓶车麻烦有序让条道出来,不要都挤在周围。”“兄弟加油,要活下去啊。”在抢救了10分钟左右后,伤者终于恢复了心跳与自主呼吸,生命体征平稳。但王军仍蹲在伤者身旁,一直握住他的手腕,仔细观察他的身体情况。

“多亏了抢救及时!”不久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王军又帮助医护人员一起把伤者抬上救护车后,他就默默地离开了现场。“王主任医术高超,医者人心,是大家学习的好榜样。”“行动胜于雄辩,为王军医生点赞。”“我崇拜王医生的医德可加,必须为你点赞。”……王军跪地救人的视频刷爆了盐城人的朋友圈后,引来许多人的一致好评。

医者仁心。2月20日,王军作为江苏省第八批援鄂医疗队的一员,跟随援鄂医疗队前往疫情比较严重的武汉中心医院,在那里工作了一个月的时间,于3月20日返回盐城,获得了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的记功奖励。

“我的工作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事迹,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尽心尽力,脚踏实地做了自己应做的工作。”4月25日,在海盐博物馆举办的“以春天的名义向您致敬”活动上,王军代表援鄂253名医护人员发言,他一直以来都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用一切行动来践行广大医护人员“救死扶伤”的崇高品德。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