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串场河小学开展微课程群学习 把课本知识变成有趣的拓展实践
2020-11-02 15:42:00  来源:盐城晚报  
1
听新闻

□记者 姚梦 唐承兵/文 张一轩/图

在许多成年人的记忆里,小学学习就是老师成片的板书,以及回家做不完的书面作业。然而日前记者获悉,我市串场河小学开展的微课程群学习项目,把书本的知识,变成了好玩有趣的实践,那成果,不是一般的丰富!

10月30日上午,记者来到串场河小学,五年级的同学正在布置自己的微课程群作业展示。在校园内的走廊上,五彩缤纷的彩绳上,挂着一本本连环画。仔细一看,都是孩子手工绘制的民间神话故事,《哪吒闹海》《孟姜女》《后羿射日》《牛郎织女》……打开连环画,每本扉页上煞有介事地写着作者和绘制者的姓名,也就是孩子自己的名字。连环画是以图为主、文为辅的形式。手段高明的,画的神话人物神采奕奕,手段一般的,画作虽然逊色一些,却也不失童趣。也有人悄悄偷懒,图不够、文来凑。每本连环画都各因为作者的不同,而别具特色。

在该校校园内的展板上,还陈列着部分同学学习《昆虫记》的心得体会,这个体会很有一套。几乎每个孩子,都选定了一种昆虫进行了一段时间的观察,尔后将观察所得用图文的形式描绘出来。

“九月份,我们的必读书目是《昆虫记》,老师们精心备课,制作课件,从推荐导读,到指导交流,再到展示汇报,每一个环节都做了充分预设,充足准备,让孩子们对这本书的第一印象就无比向往。”五年级语文老师陈琳玲告诉记者,“我们语文学习,要从书中获取知识,更要从生活中获取知识。为了培养孩子们细致的观察能力,老师给大家布置了写观察日记的任务,弃用常态的纯文字日记形式,鼓励学生跟踪观察,拍下珍贵照片,写下观察感受,把图片与文字结合起来,图文并茂,不但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也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锻炼和提高。”

当天正逢该校运动会,没有比赛项目的同学,都来参观连环画和展板。有意思的是,该校五年级的一批盐城晚报小记者,也借此机会,现场开展采访业务实践。只见盐城晚报小记者何宇宸同学,手持采访本,表情严肃地问:“请问,你这篇观察日记,主要是什么主题?”

受访者陈浩林,其实也是盐城晚报小记者。但此刻作为被采访对象,他略加思索、清清嗓子:“我此次观察、拍摄的是火山蚰蜓、蜈蚣等昆虫……我觉得制作这样的观察日记,可以让我们更深入了解昆虫习性,认识昆虫。”

“在孩子们认真阅读《昆虫记》以后,我们老师组织大家在班级内交流,先是小组畅谈自己最喜欢的内容,例如‘我最喜欢的昆虫是什么样子的’‘我觉得哪种昆虫进食最有意思’‘我亲眼见过一种昆虫’……再由小组推选代表向全班同学介绍,几乎每个孩子在交流时,都加入了自己额外查到的资料,不断拓展大家的认知。”陈琳玲告诉记者,除此之外,孩子们还把自己的读书所得讲给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听,他们带着自己的读书笔记和图书,走进一二年级的课堂,当起了小老师。不少人还制作了PPT,设计了小游戏,设置了小奖品,学弟学妹们开心极了!

“融合、实践、发展。”省特级教师、串场河小学副校长孙世建在谈及该校的微课程群学习时,一口气说了三个关键词。融合指的是学科融合,几乎每一次微课程群学习的作业,都融合了几个学科的知识。例如《昆虫记》观察日记,就是语文和科学学科的融合;实践指的是强调实践性,在拓展实践中实现学生个人能力的发展;发展是指通过融合、实践,最后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让学生感受到学的每个知识都是有用的,这样就会对学习产生浓厚的兴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