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盐城市财政“三管齐下”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2020-11-01 09:21: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王连杰 通讯员 高婧 刘昌)10月17日,在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盐城三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今年新投产的育苗基地内,50亩脱毒草莓种苗长势喜人。

“草莓育苗基地的打造,增强了种植户参与产业发展的信心,填补了当地培育优质种苗领域的空白。”盐城三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国兵介绍,在园区牵头、财政支持下,三创农业与扬州大学达成技术合作,可年产优质草莓700吨、脱毒种苗200万株、商品苗500万株,形成了育种、生产、物流、加工全产业链体系。

现代农业园区是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建设发展的重要平台。类似盐都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这样的农业产业园区,全市已建成183个,其中国家级5个、省级13个、市级142个,省级以上园区个数列全省第一。

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农业产业发展载体,全面推广“园区+基地”模式,大力推进农业园区等级创建,积极开展农业产业科技园建设,市财政局通过加大财政投入、引入社会金融资金、培养农村人才,“三驾马车”齐发力,深度融合产业、科技、人才、资金等发展要素,支持发展生态农业,培育高效优势特色产业,加快农业产业由增产导向向提质导向转变,引领乡村振兴跑出“加速度”。

“2020年,市财政共投入7.35亿元支持我市农业产业发展,其中省级专项资金6.92亿元,市级农业发展资金4261万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财政资金投入作为支持农业产业发展的“动力马达”,主要用于现代农业发展、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农业公共服务、农业生态保护与资源利用、农业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农业接轨上海等涉农领域。

今年7月,全市开展“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财政部门共统筹3.6亿元涉农资金,对符合条件的村企联建项目优先入库、优先审核,在安排省、市专项资金中优先支持。

灵鸟高飞,两翼助力。市财政局在加大财政资金投入的同时,积极引导社会金融资金支持农业产业发展。一方面建立健全农业信贷担保体系,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支持力度。截至2020年9月底,累计担保3379户,担保金额25.49亿元,实际在保2846户,在保余额19.49亿元,业务规模比年初增长86.5%,完成年度目标序时进度182%,政策性业务占比98.46%,户均68.48万元,相关业务指标排名稳居全省前列。

另一方面,引入社会资本,提升村级经济市场化水平。市财政局会同黄海金控集团,积极推动市级乡村振兴基金组建,向驻盐金融机构推介,对接银宝集团、海兴集团等国企,壮大基金投资主体,增强融资和发展能力。同时会同市农业农村局认真梳理有市场开发价值、有一定收益保障的农业项目,积极向省政府申请发行乡村振兴专项债券。

农业产业振兴,投资育人为本。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安排705万元,支持我市农村、农业领域人才培养。“其中计划每年定向培养农业类专本科学生230名、培训基层农技人员及农村科技带头人5000人、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培育万人以上,积极为我市农业农村培养一大批专业人才。”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支持农业职业技能提升工作,对农民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和职业农民技能培训,并取得农业农村部门颁发或认定的培训合格证书的,按每人600元标准给予补贴。同时鼓励有农机职业技能培训项目的社会培训机构,无偿开展农机职业技能培训,培训费用由财政给予补助。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