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东台市南沈灶镇:攻坚集体增收之道 夯实乡村治理之基
2020-10-30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0月30日盐城讯 东台市南沈灶镇在乡村治理推进中,积极深化农业结构调整、推进“一篮菜”富民工程,以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目标,以果蔬椒乡示范基地为依托,以果蔬椒乡核心区兆丰居委会为典型,攻坚集体增收之道,夯实乡村治理之基。引导当地农民发展青椒产业,创立了具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的“沈灶青椒”品牌,鼓起了农民的钱袋子,壮大了集体经济。

坚持示范在先,由点到面铺开

南沈灶镇坚持率先打造果蔬椒乡椒农种植示范基地这个点,2017年3月该镇聚合全镇资源禀赋和农业产业优势,建成果蔬椒乡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心三带”的总体规划初具雏形,“两基地三中心”的园区功能配置全面建成。去年,园区以兆丰群观土地合作社一期1200亩流转土地为主体,扎实推进核心区示范种植基地建设。在此基础上,去年继续推进核心区北拓西延,新增土地流转800亩。椒农示范种植基地依托江苏省农科院和河南农大园艺学院为技术支撑,栽培着国内外最新的30多个青椒品种,引进的水肥一体化无土栽培设施一举成功,成了一个让种植户开眼界、长见识的青椒示范种植大观园。果蔬椒乡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8年创成了盐城市现代农业产业园、江苏省青椒主题创意农园、江苏省园艺蔬菜作物标准园。

今年以来,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果蔬椒乡椒农示范种植基地为示范点,以果蔬椒乡现代农业产业园、东起贾坝村、西至金星村的东西向的青椒种植示范带。并已经辐射到天鹅、兆丰、唐西、万桥、李灶、晨光、大桥、庆丰等村,全镇全年种植面积达2万亩。

推进“五土”生金 促进集体增收

5年前,兆丰居委会集体大账亏欠逾140万元。该居委会成立了土地合作社,加大力度推进土地流转,短短数年之间,特经作物种植面积激增到2500亩,2019年底集体积累增加到76万元。

五土生金,“生财”有道。“五土”生金,指群观合作社新拓展的五条新财路。该合作社联手专家科技聚财,借力省农科院专家,由村到镇,推进农民应用新品种新技术提升高效种植产出率;依傍园区服务生财,通过现代农业技术服务、生产经营载体,引导农民做大做精沈灶青椒;循环种植土地添财,实施换茬轮作种植,推进合作社步入精心呵护土地的科学种植新路;平田整地节约增财,仅今年新收回的800亩发包地填平废沟塘渗溢土地就达21亩,加上去年其他地块平整,总渗溢土地近70亩;招引客商产业旺财,挖掘土地潜力,放大特色农业优势,吸引客商投资南沈灶,共谋新发展。

创办农场,集体增收。今年春天,群观合作社首轮发包的800亩土地到期,该居委会逐户征求合作社农户意见,收回土地自主经营,去年年底,南沈灶镇兆丰居委会两个老板土地三年承包期满走人,居委会接手了200亩土地,决定领办集体农场。从党总支书记到村支两委全体成员,个个参加领办集体农场的劳动。平田整地、水稻浸种催芽、播种盖种、开挖沟渠、安装送水管道、渠边沟边种大豆,处处洒下了村干们的辛勤汗水,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如今200亩集体农场已经是稻谷弯腰,一片金黄。仅此一项预计可收入3万元左右。

依靠合作社,促进村增收

2017年,兆丰居委会成立了群观土地专业合作社,兆丰居委会依靠群观土地专业合作社,动员群众,流转土地,引进农业项目,促进集体增收。

建立工厂化育苗中心。该合作社新建的青椒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种植基地由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王述彬专家工作室全程管理,首批25个新品种即将移入连栋大棚,全智能工厂化育苗中心面向全镇推进标准化青椒生产经营。

引进中山杉苗木项目。该合作社新招引的杉缘园林科技有限公司栽插的460亩118万株中山杉苗已进入旺长期。1.4万平方米的智能育苗温室里,自动化控温、控水装置一应俱全。据了解,中山杉是一个景观材质兼优的树种,市场行情十分走俏。

大棚出租生金。工厂化育苗中心左边一带,106亩标准化钢架大棚气势壮观,种植大户抢着前来预交订金。过去租赁土地建小农场,每亩租金1000元,现在建好设施农业配套经营,每亩租金1600元,100亩净增收入6万元。兆丰居委会党总支书记、群观土地合作社社长马华平颇为自豪地说:“所有这些设施都是我们合作社自主经营新拓展的项目,估计今年居委会经营收入达50万元。”

南沈灶镇坚持示范在先,集体收入逐年增加。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兆丰居委会地处集镇,现在土地流转出去了,群众坐收租金,真正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没有了土地忙碌的农民纷纷走进家庭附近的世目特种防护有限公司、村部门前的手套织造厂以及金星园区的企业打工,与传统种植收入倍增。不能进厂的就跟在老板们后面打工。每当夜幕降临,这里的村民和集镇居民一起来到心湖公园小广场,跳起欢乐的健身操和广场舞,尽享幸福的小康生活。(夏楚军 曹燕妮 徐良观)

标签:示范;示范种植;青椒
责编:郭玲玲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