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定推行混改,国有平台动力澎湃
2020-10-28 14:43:00  来源:盐阜大众报  
1
听新闻

杨爱成记者江汉超

10月8日晚,大数据行业上市公司旗天科技发布公告,该公司股东拟以协议转让方式向盐城城南开投公司转让9397.31万股,转让价款6.58亿元。交易后盐城城南开投公司将拥有旗天科技29%(最多)的表决权。受此利好消息影响,9日开盘,旗天科技高开高走,盘中一度触及涨停,当日收涨5.89%。这是盐南高新区城南开投推进混改引领转型发展的又一典型案例。

大型国有平台公司如何在服务发展中实现自身转型发展?作为一家资产规模近400亿元的大型平台公司,城南开投通过产业共建、项目合作等方式,积极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把引进资本与转换机制相结合,把产权多元化与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相结合,促进改革发展高效联动,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双增长。

与城市发展同频,与市民需求共振。城南开投董事会研究每年拿出资产总额的5%左右与社会资本合作,在服务盐南经济社会发展中培育自身主导产业。通过引进合作,强化运营打造盐南文旅新品牌。他们与上海妙创、苏州凯迪城、广州振远等知名商业运营团队合作,运营管理欧风花街、新弄里、南海公园等文旅载体,引进了言+买书汇、SPACE酒吧、贰麻酒馆、谭鸭血、洛克公园、火凤祥等20多个一线品牌的盐城首店,吸引了市内外众多游客前来观光、休闲、消费,盐南文旅已成为市内外有影响力、有美誉度的品牌。

通过品牌联手、品质坚守打造宜居新盐南。他们先后与上海宏发、中海地产、华润集团、世茂集团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品牌企业合作,累计开发面积超300万平方米,通过合作既引进高端品牌,提升了区域价值,也从合作中学到了先进的开发和管理理念,为自主独立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

通过抢抓机遇,开放视野打造创新“飞地”。他们与南京励行、上海可可等企业合作,在盐城设立孵化中心,在南京、上海、广州设立离岸孵化基地,既为盐南高新区引进了高新技术产业,带动高层次人才就业,也实现了公司资产的保值增值。

聚焦市场,乘风破浪,在探索中坚定前行的方向。平台公司转型的关键是真正参与市场竞争,增加经营性收益,改变单一收入来源。城南开投在服务地方发展的同时,积极进行股权融合、资源整合,利用与大集团、大企业合作,促进企业转换经营机制,激发企业活力、提高运行效率。2019年,该公司与平安集团合作成立江苏智城慧恒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我的盐城”APP,一年下载量已突破206万人,实名注册量达147万人,在便民利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市民提供了“一站式”互联网服务,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合作公司积极拓展各类综合商业服务,包括景区售票、家政服务、金融理财、餐饮住宿、本地O2O、农产展示与销售等服务资源,打造盐城本地全域服务平台,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逐步实现流量变现,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新经济、新业态是盐南高新区的主攻方向,城南开投坚定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主动加大投资,合作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产业项目。珠海云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水面机器人公司,拥有无人船艇核心专利300余项,产品销往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该公司抢抓云洲智能公司布局江苏机遇,共同投资6000万元在盐南高新区设立云洲(盐城)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智能救生圈、巡河无人船(艇)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城市防洪、环境保护、应急救援等方面,市场前景看好,预计年开票销售将超亿元。

在积极推进股权投资的同时,该公司与相关投资机构合作设立50亿元产业基金,涉及大数据、人工智能、研发科创、文化旅游等行业,目前共投资企业41家,招引企业近60家,被投企业营业收入、企业估值年均增长率超过50%,呈现快速成长趋势。其中投资的独角兽企业北京百望股份当前估值超50亿元,计划今年在科创板上市;全国文创领域的标杆龙头企业画你文创集团今年9月份已将总部迁至盐南高新区;云端网络一期数据中心已正式投入运营,目前在筹建第二期数据中心。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